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全球貨幣緊縮加速, 資金逐步退潮,看誰還再裸泳?
日期
2018-01-25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在新一年的第一個月,美股、歐股、亞股續創新高,樂觀加碼情緒一片瀰漫。然而,債券市場卻顯得黯淡不少,因為近期貨幣政策的風向轉變似乎來的太快,央行們今年至今已傳出了不少出乎預料的發展,各國公債殖利率一齊加速上揚,使得債券價格面臨著巨大壓力。

 

今年(2018)才一開春,歐洲及日本兩大央行(ECBBoJ)都有了大動作。12ECB會議紀要中(1/12)有幾項亮點引起了市場注目,官員除了肯定歐元區經濟已邁入「全面擴張」的局面、上調今年GDP增速預估值外,最讓匯市交易者興奮的是,紀要中表明逐漸調整貨幣政策前瞻指引確實有其必要,而時間可能就在今年年初,意味不久後或將向市場引導出QE終止日期或是升息時機的相關訊息。消息發布後,歐元與歐洲德國公債殖利率立即往上暴漲。BoJ方面,1/9號忽如其來的宣佈縮減每月10-25年期的長天期公債購買,這消息也讓市場稍微感到意外,日元單日上漲1%之多,當週美元/日圓從113急降至111,來到4個月來低點。匯市之所以有那麼大反應,主要是因原先大多分析師認為,有鑑於日本經濟與通膨的復甦明顯落後於歐美,調整購債計畫應該是今年Q2後才會有的動作,想不到這麼快提早發生。不過耐人尋味的是,在昨天BoJ行長黑田東彥記者會上(1/23),卻又再次重申「目前暫未考慮退出QE,需要維持強有力的貨幣寬鬆」的老生常談,市場預期BoJ近期應不會再出現什麼大動作了。

 

除了ECBBoJ外,加拿大在1/17號開啟2018年升息第一槍,可以說是去年至今升息速度最為激進的國家。從這些央行加速貨幣緊縮進程的動態中,可以發現各國公債殖利率最近皆在加速上揚,投資者一定要注意資金環境會越加緊縮的局面。啟富達國際研究部整合了高盛、花旗、澳洲國民銀行等等投行的報告,投資機構普遍認為,除了美國、英國、加拿大、韓國將繼續升息外,瑞典、澳洲、挪威、甚至是台灣都很有可能在今年開啟升息周期,全球共同將利率慢慢拉高。根據麥格理銀行的一篇報告(2018/1),四大央行(美歐日英)加總所釋放的流動性(購債規模)將在今年下半年轉為負值(見圖一),也就是資產負債表開始萎縮。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歷經9年多的QE時代將正式畫下句點。而被央媽所堆積的股市及債市牛市,還能維持目前歷史高檔的價格多久?實為一大挑戰。

 

今晚我們可關注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會議結果,看看德拉吉在記者會上還能搬出什麼新料?有了上次改變措詞後所造成的劇烈反應,不少分析師預期這次或將採取較保守的立場避免匯市再現動盪,甚至回歸「經濟雖加速復甦,但仍需寬鬆貨幣支持通膨達成目標,目前貨幣政策保持適當」之類的老掉牙招數,屆時歐元漲勢應會稍微停下腳步。另外,1/31聯準會也將召開今年第一次FOMC會議,觀察是否會釋出偏鷹派的升息訊號,讓近期偏弱的美元帶來轉折唯一能確定的是,今年全球貨幣政策加速緊縮的局勢已定,投資者必要防範今年股市見高尤其是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來到2.66%,金融大老皆紛紛喊出債市熊市已到,不久將來,將可能衝擊股市!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