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配息基金應先求不傷本,再求配息!
日期
2017-10-2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啟富達國際在今年3月及7月曾經兩度分析一檔「XX收益成長型基金(南非幣避險)」,這檔成長型基金標榜著穩定月配且年化報酬高,而成為各金融機構銷售的當紅炸子雞,確實吸引不少投資人爭相購買。但經過了二個月,我們仍不厭其煩的要再次檢驗該檔基金,為投資人把關,因為投資先求不傷本,再求配息,然而啟富達研究部確發現該檔基金的配息,近期有侵蝕本金的現象。因此,不得不再次提出警訊來提醒投資人!
 
這檔「XX收益成長型基金」南非幣避險基金,淨值去年從低點121.8上漲至133,加上每月的配息收入,確實頗為表現亮眼。然而今年淨值表現卻每況愈下,甚至每個月都會有一兩天出現暴跌的現象,呈現淨值一波比一波低(見圖一)。倘若該基金淨值越來越低,那麼每個月固定配息來自那呢?是否值得探索。通常一檔基金發行時,其公開說明書上都會載明「此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這句警語,為大多數投資人所忽略,卻經常可能發生。其實,基金固定配息來源很簡單,要嘛,是來自獲利可配發;若無獲利可配,為了允諾每月固定配息,肯定來自當初您自己投入的資金(即為本金),不然,配息怎麼來?因此,在沒賺錢的情況下,不就是從你右邊口袋拿錢放到你左邊的口袋裡罷了!但為何多數投資人不瞭其因呢?所以,這檔「收益成長型基金」淨值逐漸下滑,在必須給付固定的配息下,不就是已侵蝕到自己的本金嗎?但相信還有很多人每個月看到戶頭中的配息收入還挺滿意的,殊不知這只是虛胖的配息,根本是沒賺錢的!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投資人,認清配息基金上的迷思,一定是先求不傷本,再求配息,不然,不就是自己拿錢給自己而已,領爽的!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