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颶風接連來襲,是否恐影響美國升息!?
日期
2017-10-2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在上個月底號稱50年來最強颶風「哈維」肆虐美國德州,造成美國煉油業、石化產業面臨斷鏈後,上週艾瑪緊接在後侵襲美國,雖然最後艾瑪對於美國的影響不如當初各機構預估的來的嚴重,但災害損失的影響已讓高盛、美銀美林等機構下調美國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更有機構表示颶風造成的損害,可能成了 Fed 按兵不動的理由,下次升息恐延後至明年,究竟颶風重創,是否可能影響Fed升息的進度?
 
在討論風災對於美國經濟的影響,免不了回憶起2005年8月的卡翠那颶風(Hurricane Katrina),當時卡翠那颶風席捲美國南方墨西哥灣,引發海水倒灌、堤防潰堤,數十萬災民被迫撤離,在卡崔娜颶風無情的打擊之下,紐奧良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創,全城幾乎全毀,居民逃難一空,當地一片殘破,衛生條件惡劣,暴民到處搶奪財物,幾乎淪為無政府狀態,當時颶風所造成的財物損失多達1,250億美元,1281人死亡,超越1992年的安德魯颶風(Hurricane Andrew)的災損紀錄,成為史上最大天災,布希總統將卡崔娜風災形容為「美國史上最嚴重的國家災難之一」,重建工作可能要耗費數年。
 
    當時市場的氛圍與哈維侵襲後相同,災害損失恐讓美國政府赤字更加惡化,美國GDP也將因此放緩。照理來說,面對史上最嚴重的風災重創經濟,各機構下調經濟成長,股市走勢應受到經濟,但對照S&P 500的走勢卻不是如此,在2005年卡翠那颶風後,股市雖經歷短暫修正,但於10月份便落底反彈,11月更是突破原先高點,似乎已淡忘了當時的悲觀想法。而標普(S&P)公司也曾做過研究,美國歷史十大風災對於S&P 500的影響後發現,雖然安德魯颶風是卡翠那颶風發生前,美國史上損害最嚴重的風災,但S&P 500卻逆勢上揚,標普對此研究所得出的結論為:短期來看,雖然風災造成損害嚴重,但之後重建將提高建築支出,會部分抵消颶風對經濟成長的負面衝擊,甚至有助於部分行業發展,因此才會發生颶風受創後,股市反而上漲的狀況。
 
    回歸到原先主題─風災是否像部分機構所述,將延後Fed的升息速度,這也是個偏頗的觀點。在卡翠那風災的影響下,物價大幅上漲,2005年9月美國CPI由3.65%上升到4.74%,當年9月的FOMC利率決議上,在通膨壓力下,仍應決議升息,也推翻了投資機構的觀點。而紐約Fed行長杜德利於上週接受CNBC採訪時也表示:「歷史經驗表明,自然災害對人力和經濟造成的初始損失確實不小,但經濟總能因災後重建而更上一層樓。預計今年末或明年初,多場颶風疊加帶來的負面經濟效應就會消散,重建對經濟的提振作用顯現。」並重申,短期的經濟損失不會過度影響貨幣政策。雖然今年以來美國通膨的弱勢,讓多位Fed官員語調偏向鴿派,但颶風的侵襲,是否能重演卡翠那颶風時的情況,讓目前疲弱的通膨數據回升,重燃升息的信心,應是我們未來幾個月關注的焦點!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