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啓富達國際】川普稅改是要進入了新階段或又是一次跳死貓?
日期
2017-10-2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沉寂了幾個月後,一度被視為已死的川普交易,似乎東山再起,儘管川普的稅改方案一直以來爭議不斷,但本週三(9/27)公佈稅改的初步方案,的確給市場帶來了利好,受此題材激勵,美國三大股指紛紛開高,亦帶動全球股市齊漲,美元指數也擴大漲幅,創下一個多月來的新高。是否川普交易要進入了新階段或又是一次跳死貓?多為投資人所關切的!
 
這次的稅改框架文件與4月份的第一版相比較不同的是,本次針對標準扣除額加倍了,同時提高家庭育兒抵稅額,取消了富人稅 (見表一),而在企業所得稅調降幅度上,從原先35%降至15%變成僅降至20%,仍較世界平均的22.5%為低,還是有吸引海外企業回流的力量,高盛預估此將讓標普500的每股收益上揚15美元。不過,號稱美國30年來幅度最大的稅改計畫仍被人質疑,認為這可能導致財政赤字增加數萬億美元,對此,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回應稱,減稅的空缺全部會被減稅之後的經濟增長所彌補。然而,稅改對經濟提振作用的顯現則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評定。因此,被川普稱作「革命性」的稅改方案能否真正落地,尚需經過重重考驗與時間,尤其是先須經美國參眾兩院的審查和表決,目前僅能說週三推出的稅改方案,只是萬里長城的第一步。
 
川普稅改也許短期內可能還是不會有實質性的結果,但政策發展仍是我們應密切關注的議題,因為它對美股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觀察今年美股的表現可發現,每當川普團隊有積極的發言或動作,美股向上表態的空間非常可觀(見圖一),如果說川普財政政策是今年美股的推進器,一點也不為過。而明年1月下旬將是川普上任總統期滿一年,目前毫無政績可言的他,此前希望藉著稅改取得的成績,通過明年的期中考試--美國中期選舉,而2018中期選舉最根本還是要看川普的政策到那時歡迎程度如何?因此,至年底前,可能是川普財政議題發酵的高峰期,投資人短期不妨先靜待政策上有更多討論與發展,再逢低進場布局,未來仍應有不錯獲利的空間。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