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貨幣政策前瞻分析~下一屆美聯儲主席花落誰家?
日期
2017-10-26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最近市場吵得最沸騰的議題,莫過於下一屆聯準會主席之冠究竟會花落誰家?因為現任主席耶倫將於明年2月屆滿,美國總統川普正在思考要任命哪位候選人而不同的主席代表者不同風格的聯準會,哪些候選人偏向鴿派?哪些候選人代表鷹派立場,其都將左右未來美聯儲貨幣政策的立場啟富達研究部彙整了這些候選人近年的發言與市場對他們的評論,供投資人參考
 
目前熱門候選人包括---現任聯準會理事鮑威爾(Jerome Powell)、前聯準會理事華許(Kevin Warsh)、斯坦福大學經濟學教授泰勒(John Taylor)以及陪伴我們三年多的現任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在這四人當中,立場偏鴿派的應屬於耶倫及鮑威爾,從近期的發言中,可發現兩人貨幣政策立場較為接近,認為緩慢升息及漸進式縮表是貨幣緊縮時期最好的步調。而在金融監管議題上面,鮑威爾曾在10月初表示,支持對小型機構實施監管放鬆,這點非常符合川普的偏好,也是目前最被市場看好的人選。耶倫或鮑威爾的上任代表了現在政策的延續,鴿派作風將繼續主導聯準會,這也是為何之前傳出川普私下會談耶倫以及傾向鮑威爾的消息後,美債殖利率迅速下跌的原因。
 
而如果是另外兩位候選人-華許與泰勒脫穎而出,那整個故事可能就要180度大轉彎了 華許對於經濟的看法與前前主席格林斯潘的觀點頗有類似,可能採取更緊縮的政策,格老(格林斯潘)當年在1998-2000年與2004-2006年兩段瘋狂升息因此,市場猜測華許上任後或將加快升息與縮表速度,導致金融環境更加緊縮。而經濟學家泰勒,則是因著名的「泰勒法則」而被貼上極度鷹派的標籤,「泰勒法則」是一個用來描述央行如何設定基準利率的一條公式,泰勒認為央行應該遵循這個公式來進行升息或降息。(圖一)描繪了近20年聯邦基準利率與「泰勒法則」規則下的差異,可發現泰勒當時會在2009年尾就啟動升息,並持續升到今年,聯邦基準利率應達到3.50%左右的水準,而與現在的水準(1.25%)相比相差甚遠!截至目前為止,在泰勒出任下屆聯準會主席的呼聲走高,在「泰勒效應」預期下,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突破 2.4%的重要關卡,創下 5 個月來的新高。同時,根據路透報導,針對聯準會主席人選一事,美國總統川普徵詢參議員意見,據傳立場偏向鷹派的泰勒獲得最多支持。
 
就長期而言,不管是誰當選下屆主席,都將對未來十數年美國貨幣政策走向產生重大影響,因為總統川普希望美聯儲主席關鍵條件之一是要願意放鬆金融監管,促進資本增長,資金回流美國,再配合財政政策的稅改方案,則強美元時代將更加鞏固,國債收益率則會飆漲的更兇狠,都將不利債市的表現。而這個重要的關鍵時刻將在未來數周內揭曉謎底,讓我們屏息以待!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