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匯率操縱觀察國報告出爐之後,台幣將何去何從?
日期
2017-04-2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美國財政部在上週五(4/14)公布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報告認為包括中國在內的美國主要交易夥伴「並未」操縱貨幣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但繼續將中國、台灣、日本、德國、南韓、瑞士等六個經濟體列入「匯率操縱國」監測名單當中,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這對台灣有何影響?
 
所謂的「匯率操縱國」是指美國財政部向國會提交的匯率政策報告書中,美國國會從其他國政府央行的交易行為中認定該國央行是否存有匯率的不當操作,而美國財政部主要是根據三個條件來判斷一國是否為匯率操縱國,包括:(1)對美雙邊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2)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占GDP之比重超過3.0%(3)持續性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之金額超過GDP2%,如果一個經濟體滿足上述全部三條標準,美國將會與該經濟體進行商談,並可能出臺報復性措施;而如果只滿足其中兩條標準,則該經濟體將會被納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進行密切觀察。
 
美國財政部表示,自201610月發布上一份報告以來,目前沒有任何國家同時滿足這三個條件,但是由於台灣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占GDP之比重超過高達14.5%,高於美國財政部設定的3%標準,因而讓台灣被列入了「觀察名單」,至於這個「匯率操縱國報告」到底會如何影響台灣呢?我們可以從台幣的走勢來觀察,2016年下半年台幣隨著美元的走強而貶值,但從2017年開始(如圖一),美元僅有些微的走弱,但台幣卻表現非常強勁,從32一路升值到近期的30.5左右升值幅度高達6%左右,而台幣之所以會有這麼強勁的走勢,市場普遍認為就是跟「匯率操縱國報告」有關,因為台灣央行長期以來都是保持「阻升不阻貶」的匯率政策來保護台灣出口業者的出口競爭力,但台灣央行為了避免被美國財政部指控為「匯率操縱國」,不得不先暫時放棄「阻升不阻貶」,放手台幣走升。而現在雖然台灣並沒有被指控操縱匯率,但仍保留在「並未」操縱貨幣匯率中,因此未來台灣央行不管是在干預匯率或維持匯率動態穩定,都還是會非常保守,甚至不會強勢進場干預台幣匯率,所以短期台幣很可能不會像過去那樣維持弱勢。不過,中長期而言,美國經濟復甦,預期持續升息,加上川普的稅改與美國製造,都將帶動美元再度走強;若從台幣技術圖來看,中長期KD指標相對低檔區且出現背離現象,也代表未來台幣終將走回貶值軌道。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