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名詞
失業型復甦(Jobless recovery)

所謂「失業型復甦」,簡單來說,就是經濟景氣復甦,就業市場卻沒有跟上腳步、同步復甦,甚至出現經濟成長與高失業並存的情形。

一般而言,失業率是景氣的落後指標,在景氣復甦初期,由於企業僱用人力成長有限,因此失業率仍暫時居高不下,不過,隨景氣持續復甦,失業率將隨之下滑。過去二十年,台灣曾在民國75年、85年出現過失業型復甦,但隨著經濟的高成長,失業率在半年內即迅速回降;民國74年時景氣頓挫,失業率一度升至4.1%,但75年隨著經濟強勁成長,失業率在半年內回降至2.6%;民國85年適逢總統大選,在中共軍事演習下,經濟走緩,失業率再度攀升,但隨著經濟連續兩年出現6%以上的成長,失業率也明顯回降。  這兩次的高失業率雖曾一度伴隨高經濟成長,但失業率都在半年內旋即下降。

自民國898月以來,除少數幾個月,幾乎每個月的失業率都超過5%,直至去年(2003)10月失業率始降至5%以下,因此,先前「失業型復甦」的辭彙才會不斷出現在各大報章媒體上。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