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名詞
勞動參與率

勞動參與率指的是社會上願意參與市場的生產工作。

 

在美國勞動參與率指16歲以上人口裡有工作意願者的比率,就如美國2月失業率雖持續降低,但勞動參與率也同步降至63.5%,不但低於金融海嘯前66%以上,也創下19819月以來新低。不要小看2個百分點的降幅,這代表近500萬人自勞動市場退離,雖然這500萬人沒工作,但依勞動統計定義,他們是「非勞動力」而非「失業者」。這些年美國勞動參與率下滑意味著有大批美國人退離職場,成為連工作都不找的「非勞動力」,就業情勢嚴峻,但也正因為失業者變成了非勞動力,失業人數因此大幅減少,遂讓人們誤以為就業情勢已經好轉。

 

在台灣勞動參與率包括實際有工作的就業者與正在找工作的失業者,稱為勞動力;勞動力占人口之比率,就是「勞動參與率」,簡稱為勞參率。

計算公式如下: 勞動參與率=勞動力/人口=(就業+失業)/人口
計算勞動參與率時,小孩子不計;我國目前是把所有不滿十五歲的人都排除在外。另外,無行為自由的與行為能力的監管人口也不包括在內;我國也把現役軍人排除在外。也就是說,上述公式只計算「十五足歲以上非監管的民間」人口與勞動力。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