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名詞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採購經理人指數是由國家採購經理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urchasing Management NAPM) 於每月第一個營業日所公布的商業調查報告,因而又被稱為NAPM指數,是一項極具市場影響力的經濟指標。

NAPM
指數的編製方式,是直接調查超過250家產業公司的採購經理人所得出的。受訪的採購經理就生產,訂單,商品價格,存貨,賣方業績與就業等範疇,以增加,減少,不變的方式來表達意見;而其中「生產」一項可用以預測工業生產,「商品價格」一項可用以預測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新訂單」可用以預測工廠訂單,「就業」可用以預測製造業就業情況,而「賣方業績」更是領先指標的組成項之一。由於NAPM指數資料相當即時,組成項亦具有領先的特性,因此被視為最重要的製造業指標之一;亦可視為領先指標的重要附屬指標。

在應用上,當NAPM指數超過50時,代表製造業擴張,當讀數低於50, 則代表製造業景氣趨緩 ,關鍵讀數42.4則被經濟學家視為製造業陷入衰退的臨界值;而讀數與50之間的差距,則代表擴張或衰退的幅度。由於可用來預測NAPM指數的資料實在太少,甚少經濟學家會就此指標從事預測,所以NAPM指標公布時往往引起市場的激烈反應。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