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IMF:不再對“熱錢”袖手旁觀
日期
2011-01-07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1-07 13:35:06

國際資本不斷流入新興經濟體,談“熱錢”色變的各個國家紛紛采取各種措施予以應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終於對此不再保持沉默。

綜合媒體1月7日消息,IMF周三(1月5日)公布的一份執行董事會監管草案顯示,該機構正在考慮增強其作為全球資本賬戶和資本控制監督者的角色。

報告稱:“全球危機爆發后,尤其是在資本流動復甦的當前,有必要作出政策反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不能再對這場事關全球經濟穩定的爭論袖手旁觀”。

過去一年中,隨著美元持續貶值,以投機為主的大量國際游資迅速進入新興市場,并已迫使一系列國家作出反應。

“波動的資本流動是導致最近金融危機的一個重要原因,不僅增加了脆弱性,也跨境傳導了這些沖擊”。IMF在其官網公布的執行董事會討論總結中表示。

IMF指出,資本流動在很多國家,尤其是在發達經濟體中主導著國際交易,在新興市場經濟中也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這是國際貨幣體系的一個關鍵特點,維護資本流動的穩定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職能的重要組成部分。

“多個成員國都在采取各種措施來應對激增的資本流入。”IMF的這份報告稱,這些措施可能會對其他國家產生負面影響,但也指出,“不幸的是,盡管有責任監管國際貨幣體系的穩定,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制定這方面規則的努力還未奏效。”

IMF正努力尋求加強對資本賬戶的監督。執董們同意,IMF應該要解決這一問題,但卻未能在是否需要建立一個本質上的新法律框架達成一致。

當天的總結稱,執董們一致認為“有必要加強IMF在國際資本流動方面的職責”,并呼吁“推進對IMF成員的雙邊和多邊監督,并且有針對性地提出政策建議”。

為此,IMF將基於關於資本流動的廣泛觀點制定政策指引,其中的關鍵因素包括產生資本流動的動因、對全球流動性的影響,以及對各國政策和全球金融穩定的影響等。

與此同時,IMF也注意到資本管理無法“一刀切”。執董們認為,盡管跨境資本流動對全球金融體系有著復雜的互相依賴關系和政策溢出渠道,目前“并沒有普遍適用的管理資本流動的全球規則”。

知情人士還表示,這個話題很有可能會被提上今年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議程,但可能會遇到一些政治阻力,尤其是來自部分發達國家的阻力。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