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經濟前景趨好是“雙刃劍” 美元本周面臨三大考驗
日期
2011-01-05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1-04 21:41:49 

美國經濟在去年最後一季的動力增強,2011年美國經濟有望較許多投資者預期的更為強勁,似乎對美元有利;但經濟前景趨好實際上對美元是把“雙刃劍”,因這些利好消息視為尋找更高風險資產的理由,美國股市和油價是投資者風險需求上升的最大受益者,而投資者風險偏好升溫,通常會導致美元走低。美元本周將面臨三大考驗。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2月ISM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7.0,高於經濟學家預期中值56.9,同時高於50.0的榮枯分界線。機構指出,美國12月ISM采購經理人指數數據表現良好,意味著美國在2010年第四季度末上行動能表現良好,這和市場對美國第四季度GDP增長率預期一致,市場預計,美國第四季度GDP增速為3.5%,第三季度為增長2.6%。

另一份報告顯示,11月建筑支出觸及五個月高點,進一步證明美國經濟在去年最後一季的動力增強。更有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美國經濟有望較許多投資者預期的更為強勁(市場預期在3%-4%),美國經濟正從嚴重的衰退中走出來。

市場預計首季美國經濟會有進一步出眾表現,這對美元有利。不過部分市場參與者對美元漲勢能否持續感到懷疑。周一公布的經濟數據推高了美國國債的收益率,但收益率上升不足以刺激為數甚少的積極市場人士持續買進美元。相反,交易員們將這些利好消息視為尋找更高風險資產的理由。美國股市和油價是投資者風險需求上升的最大受益者。
受美國、歐洲和中國強勁經濟數據的刺激,隔夜美國股市創2年新高。追隨隔夜美國股市上漲,歐洲股市周二(1月4日)走高。投資者開始意識到美國就業情況正在不斷改善,預期周五將公布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將有所改善。

NYMEX原油期貨隔夜一度觸及盤中高點每桶92.58美元,為2008年10月份以來的最高水平。投資者們普遍認為,2011年美國經濟將呈現期待已久的加速增長勢頭,這使得有關能源需求擴大的預期升溫。

雖然利好的經濟數據令人鼓舞,但如果這提升了投資者的風險偏好的話,通常會導致美元走低。

周二英國12月Markit/CIPS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8.3,為1994年9月以來最高;12月份歐元區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上年同期上升2.2%,升幅高於預期,并創下2008年10月份以來的最高水平。英鎊表現搶眼,在利好云集的情況下快速彈升百余點;歐元表現次之,依然維持強勢。

目前市場價聚焦本周三大風險事件:周三凌晨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要,周五將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以及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的講話。

北京時間周三03:00美聯儲將公布2010年12月14日議息會議紀要。美聯儲(Fed)曾在去年12月14日的利率會議后的聲明中表示,經濟復甦在持續,盡管增速還不足以推低失業率。投資者將可能看到伯南克會提及對近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的攀升保持警惕,并提到美國就業市場改善步伐緩慢的問題,而這些將令美元承壓。

美國周五(1月7日)將公布12月非農就業報告,分析師預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14萬,有望出現連續第三個月增長;失業率預計將由上月的9.8%回落至9.7%。若12月經濟數據如經濟學家此前預期,剔除政府機構可能的削減職位因素,2010年全年美國非農就業增加值將達到130萬人,為200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另據調查表示,2011年美國就業市場有望在此基礎上得到進一步的改善。就業市場的復甦一直落后於經濟的其它領域,如果就業市場開始出現改善的跡象,美元應會走強。

此外,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將於周五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就經濟前景發表證詞演說。機構表示,如果人們發現伯南克的講話顯示出對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的擔憂,美元可能大幅下跌,特別是在市場成交仍低迷的情況下。

(桂強理 撰稿)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并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