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黃金牛性難改 2011年再造新趨勢
日期
2010-12-29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12-29 11:09:12 

2010年黃金再度笑傲江湖,盡顯王者風范。在即將過去的一年里,國際黃金價格出現了極度強勁的兩段式上漲行情。在全球經濟政治環境極其復雜的年度里,以黃金為首的貴金屬市場發揮了獨特的魅力,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截止到筆者撰稿時間12月22日,國際現貨黃金價格在2010年漲幅約26%,年初開盤1098.3美元,而12月7日達到今年的最高點1430.9美元,這是也黃金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

2010年黃金走勢分析

回顧一年以來的價格走勢,我們可以看到,金價大部分時間均處於上漲通道,僅有6月中旬至7月底,這一階段處於短暫回落走勢中。尤其是7月底以來的一波強勁牛市行情,單邊向上運行持續長達3個多月時間,k線出現11周連陽的極端情況,漲幅達約270美元。如此穩定和強勢黃金,與今年極為震蕩的美元走勢相比,金老虎與紙老虎的區別赫然顯露。


2010年全球經濟環境和地緣政治局勢是推動黃金持續上漲的基本動力。由於2009年為了應對爆發於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各國紛紛實施量化寬松的貨幣政策,再貨幣泛濫,低利率的大環境下,導致高通脹,全球商品價格繼續飆漲成為2010年世界經濟的主題。而黃金作為抵抗通脹的最有效工具,魅力獲得彰顯。歐洲國家債務危機不斷蔓延,使得歐元區經濟面臨種種憂慮。這也是對黃金上漲構成大范圍支撐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美國不顧世界各國反對,毅然推出第二次量化寬松政策,大舉開動印鈔機,使得美元大幅貶值,黃金因此走上下半年強勢上漲之路。地緣局勢緊張,凸現了黃金的價值。今年朝鮮半島局勢爭端迭起。從“天安號”事件到美國航母入黃軍演,再到“朝鮮炮擊事件”以及釣魚島事件,這充分展示了中美等大國之間不可告人的博弈,隨著中國借世界經濟危機嶄露頭角,多級格局的對抗亦發明顯,世界政治局勢越來越不平靜。以高通脹為標準的世界經濟形勢和動蕩不安的地緣政治格局共同造就了2010年的黃金大牛市。

回顧過去一年的走勢,我們領略黃金的牛市沖天,虎虎生威,總體把握了金價上漲的根源。那么在即將到來的2011年里,黃金將何去何從呢?

從大趨勢來看,黃金總體仍然處於長期上漲趨勢中。這是由黃金稀缺的商品屬性和貨幣屬性決定的。一方面世界經濟形勢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歐洲國家債務危機不斷深化使得歐洲區經濟形勢不容樂觀,美國不顧各國反對繼續采取量化寬松的刺激政策效果尚未確定,失業率仍然保持高位,世界經濟復甦仍然是一個漫長和復雜的過程。而隨著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的逐步崛起,世界經濟結構正發生一定程度的調整,國際貨幣體系必然走向多元化進程。美元總體將經歷長期的貶值.在這一進程中,黃金的貨幣屬性獲得最大的顯示.因此以美元衡量的金價必然長期上漲.另一方面,從今年的地緣政治局勢,我們可以看到,中美之間的博弈開始浮出水面。隨著中國的逐步強大,世界政治格局進一步向多極化格局發展。在國際政治舞臺上,新舊勢力國家之間的角力,將另世界政治局勢由穩定轉向動蕩。在這樣的環境下,黃金更加凸顯其獨特的魅力。

在技術層面上,金價目前總體處於2009年展開的第三驅動浪運行中。而比較第一浪自2001年至2008年初,用了7年時間,由260多美金漲至1033美元.根據波浪理論,我們可以判斷09年展開的這一輪牛市行情至少要持續5年以上,而漲幅恐怕不會低於第一浪的773美金.而第三浪從1033到今年內最高點1430,漲幅才約400美金。因此后市還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保守估計2010年國際黃金價格至少能夠推升至1600美元一線。

但是價格運行總是呈波浪式前進的.從中長周期走勢的角度來看,金價在經過2010年加速上漲行情后,進入2010年,在總體趨勢向上的前提下,震蕩將會更加激烈.

從周期性行情運行規律來看,金價在經歷了持續長達3個多月的強勢上漲后,在2010年最後兩個月內,主要是維持高位區間的激烈震蕩行情。雖然有朝鮮半島局勢、歐洲債務危機等重大利好因素支持,但是金價暫時仍然取得新的突破。這表明階段性多頭行情已經達到極點。市場急需進行一次中級的調整。因此步入2011年,黃金市場首先迎接的是回落調整行情。預計金價總體將向1315-1265等為主逐漸調整,一直延續到3月份左右時間。但是隨著歐洲債務危機的不斷深化和進一步擴散,市場在度過銷售淡季后,避險情緒將再度主導黃金市場,而隨著金價調整逐步到位之后,技術性多頭再度雄起。在4月-8月之間,黃金市場將出現一波以上探歷史高點1430一線為目標的多頭行情。而在實現突破之前的走勢將是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運行。至下半年,8月以后,隨著黃金市場進入銷售旺季周期,以及在地緣政治、經濟形勢的刺激下,金價將再度走上新的歷史征程。

2011年歐洲債務危機不斷深化,繼續危機歐元的地位。將在全年成黃金市場多頭漲勢的主要動力之一。始於希臘的債務危機,2009年12月8日全球三大評級公司下調希臘主權評級。2010年起歐洲其它國家也開始陷入危機,希臘已非危機主角,整個歐盟都受到債務危機困擾。伴隨德國等歐元區的龍頭國都開始感受到危機的影響,因為歐元大幅下跌,加上歐洲股市暴挫,整個歐元區正面對成立十一年以來最嚴峻的考驗,有評論家更推測歐元區最終會解體收場。一種貨幣的危機,正好使得黃金的貨幣屬性獲得彰顯。因此歐洲債務危機將持續對黃金上漲趨勢提供動能。

美元漸失去霸主地位,處於長期下跌趨勢中。這也是黃金長期上漲的主要原因。美國經濟陷入泥潭中,并非短時間能夠實現較快復甦。雖然2010年美聯儲采取了第二次量化寬松政策,使得各項經濟指標有所轉向,但是這仍然是極為脆弱的。高失業率仍然是懸掛在美國經濟頭上的利劍。階段性維持弱勢美元,是美國國家利益所在。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黃金仍然獲得進一步上漲基本面支撐。

地緣政治局勢不穩定,大國之間的博弈,將為2011年黃金上漲提供刺激因素。2010年,隨著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凸顯,中美兩大國之間的博弈開始浮出水面。美國借助軍事優勢,在中國周邊頻頻搞大型軍演,壓制中國。而中國則通過經濟優勢進行反擊。這使得世界政治局勢發生了一定的改觀。朝鮮半島局勢和中日釣魚島爭端,代替了過去的中東局勢,成為世界范圍內的焦點。預計在2011年朝鮮半島朝韓爭端、中日釣魚島爭端仍然成為世界政治局勢中最不確定的不穩定因素。大國間的博弈,由原來的不對稱博弈,發展到針鋒相對的局面。這對黃金是一個長期利好環境。

剛性需求和投資性需求將繼續為黃金在2011年總體的上升提供內在動力.各國央行將進一步尋求增加黃金儲備.尤其可能趁美元中短期回升,黃金被打壓的機會,逐步減少美元儲備,轉換成為黃金或其他貨幣.黃金作為一種投資性金融工具,已經在全球成為關注的一個對象.在經濟動蕩和國際貨幣多元化過程中,更多的投資者和機構將選擇黃金作為避險和對沖工具.

黃金ETF基金減持導致金價波動。在黃金的需求結構中,黃金ETF基金的持倉量波動最頻繁,是黃金價格中短期波動的主要因素之一。對比SPDR黃金基金的頭寸與黃金價格的走勢,雙方有明顯的正相關性。2010年尾,黃金ETF基金迎來一為新成員。中國首個發行的黃金ETF諾安黃金基金。這意味著中國人可以通過購買黃金ETF,直接參與全球市場。對於一個傳統的東方國家,中國市場的需求是不可估量的。隨著中國各種黃金投資產品的推出,越來越多國人參與黃金投資。隨著中國首個黃金ETF的發行,預計將極大的推動全球黃金ETF持倉結構調整。

在即將到的2011年,我們可以展望,黃金將總體保持向上的勢頭。上半年整體以震蕩行情為主,有一定程度的回落.而下半年金價將再次轉入多頭行情階段,繼續向上運行,最終突破1430歷史高點,繼續向上展開新的征程,再造新趨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