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分析〉油價明年何去何從 可否站上100美元?
日期
2010-12-29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12-29 06:45:08

近期油價在股市走揚、美元走軟及中國需求創新高推動下,持續攀漲。先是在本月 7 日衝破每桶 90 美元關卡,之後更於本月 22 日來到 91.51 美元,登上 2 年來新高,遠遠超越今年 9 月每桶才僅 70 美元左右水準。

眼看漲勢強勁,部分經濟學家警告,若油價繼續大漲,尤其是衝破每桶 100 美元,將刺激汽油價格上揚及物價上漲,恐損害美國原本已脆弱的經濟復甦。

究竟明年油價會往哪個方向走?會在大部分新興經濟體需求預期上升的帶動下,突破 100 美元的信心關卡?抑或在中國試圖打壓經濟過熱及通貨膨脹之下,反而走跌?

《Fortune》周二 (28 日) 列舉出看多及看空兩派陣營的看法,比較究竟誰較具說服力。

首先,有越來越多交易員及分析師認為,原油價格將停留在相對高點;部分預言明年可能站上每桶 100 美元。

包括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 及美國銀行美林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的分析師,皆認為有部分因素支持明年油價上漲。他們預期,由於央行將為經濟體注入大筆現金,協助成長加速,因此明年油價可能衝破 100 美元。

美國聯準會 (Fed) 近期決定,再投入 6000 億美元收購公債,實行所謂二度量化寬鬆 (QE2) 措施。預期這將造成美元走跌,並拉低利率,間接刺激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價格上漲。

不過,歐債危機若繼續惡化,歐元恐將走軟,導致美元下跌的預測失敗。

另一方面,正如瑞銀 (UBS) 預期,新興市場的原油需求展望看升,在全球經濟改善的前景之下,明年原油需求將增加 1.7%。

加上分析師指出,非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產油國以及俄羅斯,多年來持續減緩原油生產速度,使得供應量呈現「疲軟」。因此,在供應受限及需求強勁交互影響下,油價走勢看似將維持相對強勁。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如此看多。例如駐科羅拉多的經濟顧問公司 PKVerleger LLC 分析師 Phillip Verleger 便表示,油價近期漲勢有特殊理由,他更預估明年恐挫至每桶 75 美元左右水準。

Verleger 解釋,最近出現一連串突發的特定事件,是刺激油價上漲的原因之一。例如美東沿岸特別感受漲價壓力,因加拿大 Nova Scotia 地區一座主要供應煉油廠,今年秋季關廠,導致供應吃緊,尤其目前正處燃油需求上升時期。

此外,原油需求上升的理由,還包括中國政府關閉不少電廠,以達成今年的氣排目標,迫使民眾更加依賴柴油發電。

然而,一旦中國當局繼續抑制經濟成長,以對抗物價過度上漲,恐將使得明年的原油需求受到打壓。因此 Verleger 認為,他很難找到理由,支持油價維持在每桶 100 美元水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