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黃金高位整理蓄勢待來年
日期
2010-12-24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12-24 09:41:41 

國際金價在經過一段小幅反彈后,維持高位振蕩的格局。盡管近期基本面上各種風險事件層出不窮,但避險情緒并未能推動金價上漲,美元的強勢固然制約了金價的漲幅,但臨近聖誕節及年底,國際黃金市場成交稀疏應是黃金窄幅整理的主因。

歐元區方面,評級機構穆迪是近期市場風險情緒升溫的主要推手。該機構此前將愛爾蘭主權信用評級由Aa2大幅下調5檔至Baa1,前景展望為負面,并將西班牙Aa1級債務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并警告稱可能下調西班牙債務評級;之后又於本周一將30家西班牙銀行的存款及優先債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距離將西班牙主權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不到一周的時間;周二又將萄牙A1長期評級和 Prime-1短期政府債評級列入可能下調觀察名單,下調幅度可能為1—2級。與此同時,歐洲央行表示,其“非常擔心”愛爾蘭援助計劃可能影響其在歐元區的流動性操作。歐元區債務問題始終不見好轉促使金融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為金價提供了支撐。

地緣政治方面,朝韓局勢持續緊張,繼周初韓國軍方無視朝鮮方面的“自衛性反擊”警告執意進行炮擊演練后,韓軍又於23日在朝韓邊境附近進行一次大型地面和空中實彈演習,朝韓半島的緊張局面短期內難以緩解。

頻發的風險事件為金價提供了支撐,但由於臨近年底,且美元企穩,黃金的漲幅受到了嚴重的制約。

美元受益於近期美國經濟顯現出的復甦跡象及歐債危機的影響而企穩。美國方面,隨著假期的臨近,消費者信心有所改善,零售銷售獲得提振,制造業加速增長,工業產出溫和反彈,新屋開工高於預期,初請失業金人數持續下降,通脹連續5個月走高,且多項經濟的前瞻性指標也表現出良好的跡象。

周三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因企業投資增長強勁,美國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終值被小幅上調,但不及預期。美國第三季度實際GDP終值年化季率增長2.6%,預期增長2.8%,初值為增長2.5%;第二季度增長1.7%。可以看出美國經濟目前仍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勞動力市場的疲軟嚴重制約了美國經濟的前景。不過,在美國通過量化寬松刺激經濟增長的同時,歐元區政府為解決債務危機不得不采取緊縮政策,這些政策已將制約其經濟增長,美元將從中獲益而走高。鑒於美元與黃金高度的負相關關系,美元的走強制約了黃金的上漲。

從黃金市場資金動向來看,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Trust近幾周總體維持戰略增倉,盡管周三有所減持,但其持倉量仍位於歷史高位,總體體現出戰略看多意愿。截至10月22日,該基金持有黃金1288.62噸。

綜上所述,盡管近期黃金市場風險事件頻發,但年前金價不大可能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展望2011年,當市場重啟流動性時,黃金市場積攢多時的動能或將集中爆發。建議投資者近期以觀望為主,等待新年的到來。
  
(中信建投 朱遂科)

(劉洋 編輯)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并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