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匯改五年 匯率彈性增強國際化提速
日期
2010-07-21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7-21 08:53:01

2005年7月21日匯改啟動5年以來,中國建立了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匯率彈性增強,人民幣區域化和國際化步伐也在提速。

據中國證券報7月21日報導,21日恰逢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五周年。在這五年間,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從初步確立逐步走向成熟;人民幣匯率從快速單邊升值逐步形成雙向波動特征。

匯率彈性增強

人民幣匯率包括匯率水平和匯率形成機制這兩個核心問題。2005年7月21日匯改啟動以來,中國建立了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從那時起到金融危機前,人民幣保持小幅、漸進的升值步伐,升值幅度呈逐漸擴大態勢。截至2008年7月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超過17%。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適當收窄,并半“盯住”美元。2008年7月-2010年6月,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在6.81-6.85區間窄幅波動。尤其是2009年9月以后,美元對人民幣匯率基本在6.82上下波動,2009年的升幅為0.1%。在世界經濟最為艱難的時期,人民幣保持幣值堅挺,為全球經濟起到了“穩定器”的作用。

歐債危機爆發后,美元因避險資金大量流入而走強,人民幣也隨之對歐元、日元等其他貨幣被動升值。2010年6月20日,央行宣布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此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交易日波幅接近千分之五的上限,匯率彈性明顯增強。

與2005年宣布匯改后人民幣大幅升值不同,匯改重啟后人民幣升值預期并不強烈。對外經貿大學教授丁志杰指出,匯改重啟后,人民幣總體上是波動狀態,從目前市場反應來看,大概一年升值1%左右。從未來經濟基本面發展來看,升值幅度有可能在3%-5%之間。

此外,國家外匯局在2009年年報中透露,將適時推進外匯市場對外開放,繼續豐富外匯市場參與主體,擴大銀行同外匯市場凈額結算業務,改進做市商制度,鼓勵外匯市場產品創新,完善人民幣掛牌匯價管理。

國際化提速

在增強匯率彈性的同時,人民幣區域化和國際化步伐也在提速,從而為匯率機制深層次改革保駕護航。

專家指出,人民幣要實現國際化應堅持“結算貨幣—投資貨幣—儲備貨幣”三步走,先逐步增加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中的份額,再使人民幣逐步成為主要國際金融市場上的主要投資貨幣,最後逐步成為儲備貨幣。

從目前來看,這三步均邁出實質步伐。在邊境貿易中,東南亞周邊部分地區首選結算貨幣是人民幣。2009年4月,央行宣布在上海、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五城市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并在2010年6月將試點擴大到20個省份,且不再限制境外地域。

在投資貨幣方面,有關部門近期表示將在香港推出“小QFII”,通過發行人民幣產品募集資金投資A股。7月19日,央行與中銀香港簽訂協議,明確香港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可開設人民幣銀行業務,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作用日益明晰。

此外,在儲備貨幣方面,2008年12月以來,中國央行已與7個國家和地區的央行及貨幣當局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總額達到6,535億元人民幣,人民幣正向區域性貨幣邁進。

國家信息中心研究員張茉楠指出,近期中國應該積極建立境外人民幣投融資渠道,以本幣金融資本擴張引導產業資本擴張,逐步擴大人民幣的境外計價、結算、流通范圍,同時適時、漸進、穩步地開放資本項目,推進金融深化,在國內外金融一體化進程中把握本幣資產的最終定價權,防范開放中的各種風險。

抑制資產泡沫

2005年匯改曾引發A股一輪大牛市,此次匯改重啟能否再次揚起資本市場的牛頭也是爭議話題。申銀萬國宏觀經濟學家李慧勇認為,匯改通過基礎貨幣投放以及流動性,從而影響資產價格。“從這個角度來講,假如人民幣升值,熱錢流入,確實會對資產價格起到一定作用。但需要強調的是,人民幣升值并不一定會導致資金的流入。”

從基本面看,兩次改革有很大的差異。2005年匯改時,國內經濟正處於向上增長周期;本次匯改時,國內經濟正處在增長模式轉型的過程中。此外,企業業績增長周期及外部環境都有較大差異。

李慧勇指出,資金流入取決於全球資金的風險偏好,假如境外資金擔心市場風險,資金未必會流入,資產價格短期內不宜樂觀,但是中國中長期值得看好,加上人民幣升值周期,會再次形成牛市。

另外,浮動匯率制度通過降低進口成本和收窄外貿順差,有助於緩解通脹壓力。央行副行長胡曉煉日前撰文指出,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可以發揮匯率浮動的資源配置作用,在開放經濟條件下獨立的貨幣政策、匯率固定和資本自由流動三者不可能同時實現的情況下,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有助於提高宏觀調控的主動性,增強貨幣政策的有效性,抑制通脹和資產泡沫,降低宏觀經濟風險。

(王靜 編輯)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并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