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華爾街日報:印度經濟瀕臨轉折 投資優勢正在流失
日期
2010-07-20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7-19 15:00:59 
 

印度自給自足的經濟體,擴張趨勢正接近轉折點。投資人恐怕必須先決定好,投入該市場的合理價格範圍所在。

《華爾街日報》周一 (19 日) 報導,印度股價目前在亞洲市場上高居最貴,並非秘密。據花旗投資研究 (Citi Investment Research) 調查,印股平均價格是今年企業預估獲利的 17.6 倍,較亞股平均高出達 34%。兩數據皆為史上最高水準。

印度股票價值偏高,根基在於經濟體相對封閉,以內需為導向,使其能夠抵擋重創亞洲出口商的全球經濟衰退侵襲,成長步伐不受影響。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統計,去年即便全球經濟萎縮了 0.6%,印度經濟仍強勁擴張 5.7%。這也反映在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調查顯示,去年印度企業獲利平均減少 3%,遠優於全球其他地區企業獲利重挫 40%。

然而這樣的封閉特徵,現在可能反過來讓企業獲利受傷。由於印度政府逐漸放寬投資限制,吸引了不少外商及協助國內新創企業,在印度市場拓展領土;儘管經濟產出因此擴大,但並不代表上百萬印度窮民的消費水準,也同樣能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開放投資也讓印度市場的競爭加劇,不僅侵蝕原有企業的市占率,削價爭市也難免造成獲利空間萎縮。以印度最大行動通訊商 Bharti Airtel Ltd. (532454-IN) 為例,競爭對手家數在過去 4 年大增一倍,使其每用戶平均營收在這段期間內,也因此折半。

麥格里研究 (Macquarie Research) 便預測,未來 2 年印度企業每股獲利 (EPS) 成長幅度,將由 2005-09 年平均的 16.5%,驟減至 8%。

不僅如此,印度的通貨膨脹也已成為嚴重問題,但市場競爭者卻無法將成本轉嫁為高進口價格。例如食品大廠雀巢 (NESN-CH) 在印度分公司,今年第 1 季支出費用價格因此大增 21%,造成獲利成長僅 2.5%。

印度股票價值逐漸降低,應該會是不可避免的長期趨勢。但是印度投資市場仍較其他開發中經濟體,具有優勢。原因是市場成長快速,以及民主政治穩定。反觀中國,投資人仍擔憂北京政府可能意外宣布打擊市場政策,使得股價僅達預估獲利的 12.7 倍。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