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順差意外擴大 人民幣升值壓力又起
日期
2010-07-19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7-19 12:30:15 
 

中國6月貿易順差意外擴大至200.2億美元,遠高於經濟學家的預期,強勁的貿易順差將令中國政府在加快人民幣升值步伐問題上面臨更大的國際政治壓力。

隨著人民幣匯改的重啟,一度吵得沸沸揚揚的人民幣匯率話題似乎漸趨平息。可以說,6月中國調整匯率是在多種原因之下的一種政策調整,這既是經濟政策,又是政治政策,為中國在G20峰會上獲得了不小的政治空間,緩解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壓力。

美國財政部8日發布了半年一度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評估報告》,報告并未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這意味著今年春季以來的中美匯率之爭有了階段性的結論。雖然這份報告依然得出人民幣幣值存在低估的結論,但它也將近期中國啟動匯改、人民幣放棄盯住美元匯率的行動稱作是“重大進展”。

順差意外擴大

然而,未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并不意味著人民幣升值壓力會因此而緩解。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9日表示,他正定期密切關注人民幣升值,并將尋求增加向中國的出口。此外,美國財政部發布報告的時間是在美國國會因為獨立日假期休會之際,而假期結束之后回到國會山的議員們肯定不會善罷甘休。由於美國11月將舉行中期選舉,正在爭奪選票的國會議員們必然不會放過炒作人民幣匯率的機會。

不巧的是,就在蓋特納講話一天后,中國公布了6月份貿易數據,貿易順差意外擴大至200.2億美元,遠高於經濟學家的預期,而5月份貿易順差就曾大幅擴大到了195億美元。

中國6月份出口總額較上年同期增長了43.9%,增幅低於5月份的48.5%;進口增長34.1%,增幅也低於5月份的48.3%。雖然進出口增幅雙雙回落部分是因為2009年同期的比較基數較高,但6月份強勁的貿易順差恐怕還會令中國政府在加快人民幣升值步伐問題上面臨更大的國際政治壓力。

與此同時,美國5月份貿易逆差擴大4.8%至423億美元,這是2008年11月以來最大規模的月度貿易逆差。不巧的是,美國如此龐大的貿易逆差竟源於對中國進口的激增,美國從中國進口增加近12%,對華貿易逆差由此擴大逾15%,至223億美元——這一規模是去年10月以來最大的。

升值預期加強

上述形勢下,安邦咨詢認為,不論下一階段國際經濟好與不好,人民幣升值預期都會加強。如果國際經濟好,中國的外部環境會轉好,那么流入美元的資金將減少,流向中國的資金會繼續增多,產業資本和金融資本都會增多。譬如,今年一季度外部環境就比較好,當時歐洲債務危機尚未全面惡化,歐元兌美元還在1.33-1.37附近震蕩。一季度流入中國的熱錢規模為715億美元,已超出了2009年全年的695億美元,可見資金對中國的熱情。

另一方面,如果國際經濟不好(主要是歐洲情況不明),中國外部環境雖會轉壞,但中國政府的緊縮調控將會放松,這對國內市場將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最後會帶來人民幣升值的預期。

但是,在實際政策操作過程中,中國政府不可能不顧及國內出口部門面臨的壓力,如就業問題、國內經濟不確定性問題、出口企業生存問題等等。因此,安邦咨詢判斷,在重啟人民幣匯率改革后,人民幣匯率的實際變化應該是小幅漸進升值。中國央行主要控制的,還是人民幣升值的上限,以此來避免因升值幅度太大而對國內經濟造成巨大沖擊。

而從匯率政策的角度看,大起大落的情況對中國政策都不利,中國政府部門最希望出現的情況應該是,內外部情況基本保持穩定,逐漸緩慢向好,這樣有利於維持現有政策的穩定。現在順差加大帶來的升值壓力強化,是對金融政策部門是一個挑戰。

(方卓 撰稿)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并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