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外儲正嘗試 分散的多元化投資 買進日本西班牙國債 但未棄美債
日期
2010-07-19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7-19 13:00:16 
 

有跡象顯示,中國似乎正在嘗試外儲投資的分散化和多元化。數據顯示,中國2010年以來連續買入日本國債,近日,又有外國媒體報出,中國投資4億歐元購買西班牙國債。

中新社援引經濟參考報7月19日的報道稱,美國財政部16日發布的TIC(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5月份中國減持美國國債325億美元,降幅達3.62%,這是2010年以來中國規模最大的一次減持。這樣算來,截至5月底,中國共計持有美國國債8,677億美元,仍為美國第一大債主。

數據顯示,自去年10月開始,中國一直處於減持美國國債的通道中,減持額度分別為2009年11月間的93億、12月間的342億、2010年1月間的58億和2月間的115億。而自2010年3月起,中國開始增持美國國債,3月和4月分別增持177億和50億美元。

中國建設銀行高級研究員趙慶明表示,受歐債危機影響,3、4月份間歐元下跌幅度較大,而目前的低位恰好預示著很好的投資機會,中國有可能將部分美債資產轉向歐元資產。另外,持有美國國債數額的下降也可能意味著部分投資正在從美債市場流向其他美國的金融資產。

近些年中國外匯儲備的飛速增長同時給外儲投資出了很大的難題。2006年2月,中國超過日本成為全球最大外匯儲備國;2006年10月,中國外匯儲備突破1萬億美元;2009年6月底,外匯儲備突破2萬億美元。截至6月末,國家外匯儲備余額為24,543億美元。“盡管央行最新的數據顯示,5月份外匯儲備總量較4月份減少510億美元,但是從外匯占款來看,外匯資金仍然在凈流入,因此,中國外匯投資的量仍在不斷放大。”趙慶明說。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日前發表署名文章披露,在中國外匯資產中,美元資產可能超過60%,而2002年4月至2009年底,美元已貶值41%,中國外匯儲備大幅上升必然增加資產縮水的風險。中國企業和金融業的對外直接投資金額很小,外匯儲備的絕大部分用於購買美國等發達國家的國債,收益率僅為3%左右。

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最重要的管理方法是把資產配置好,堅持分散的多元化投資。”他指出,在資產種類配置上強調分散風險,既有政府類、機構類、國際組織類投資產品,也有公司類、基金類等資產;在貨幣層次上,既持有美元、歐元、日元等傳統主要貨幣,也持有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等,形成一個分散的組合。通過一個分散化的配置,可以達到“東方不亮西方亮”,資產收益實現“此消彼漲”。

有跡象顯示,中國似乎也在進行這方面的嘗試。2010年1月至5月,中國大幅增持日本國債。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新買入日本國債再創新高,達7,352億日元。近日,又有外國媒體報出,中國投資4億歐元購買西班牙國債。

但是,業內專家認為,盡管中國在促進投資多元化,并開始嘗試增加其他國家的國債,但可選范圍實在太窄,美國國債仍然是中國“逃不開”的選擇。

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美國國債市場是全球最大的國債市場,美國國債具有較好的安全性、流動性和市場容量,交易成本較低。長期以來,它既是其國內投資者(美國國內對其國債的投資超過50%),也是國際投資者的重要投資對象,世界很多中央銀行都持有美國國債。中國外匯儲備經營強調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根據自身的需要和判斷,在國際金融市場上進行多元化資產配置,美國國債市場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市場。

趙慶明也說,對美國財政部的數據也要客觀看待,這個數據未必就是中國真正持有美國國債的數額,中國可能通過第三方購買并持有美國國債,而這個數據美國財政部的統計方式不能涵蓋。因此,這個數據的減少未必代表中國就在減持。

另據TIC報告,日本5月凈減持美國國債88億美元至7,867億美元。英國則凈增持288億美元至3,500億美元,在債主排行榜上分列第二和第三。

(袁甲峰 編輯)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并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