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經濟降溫 加息幻覺破滅
日期
2010-07-19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7-19 08:28:19 

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一季度的火熱已然降溫,下半年經濟將面臨下降風險,年內加息可能性已很小。

據中國證券報7月17日報道,二季度宏觀數據公布,中國經濟一季度的火熱已然降溫。此前或大或小但一直不絕於耳的加息聲終於沉寂。年內加息幻覺破滅。

一季度,在世界所有經濟體中,中國表現最為搶眼。如果用季節來打比方,那就是火熱的夏天:GDP同比增長11.9%,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6%,三駕馬車動力強勁。於是加息呼聲此起彼伏,因為有必要抑制經濟從偏熱走向真正過熱。而我們也看到,無論是公開市場操作還是準備金率,均有所動作,這更加刺激了加息論者的神經,認為“加息即將到來”、“加息越早越好”的大有人在。

一直以來,我們就不認可貨幣政策采取利率手段,也預計央行不會使用這種殺傷力巨大的武器。原因很簡單,中國經濟虛火來自結構性問題,總量調控只會幫倒忙。一季度經濟增速就是本輪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峰值,隨著貨幣和產業政策進行結構調整,下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下降風險。

實際上,中國采取的各種調控手段也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加息。比如提高房貸首付和利率以及數量回籠的方式對內進行流動性收緊,同時用增強外匯彈性的方式實現自主、可控和漸進式升值。應該說這些措施都是貨幣政策回歸“適度”的應有之舉。

結合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加息猜測和建議應該停止了。

很明顯,社會總需求已經劇烈下降,尤其是內需。6月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發布的采購經理人指數(PMI)新訂單與產成品庫存之差僅為0.80,介於2008年6月和7月之間的水平,而到2008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迅速從上季的10.7%下降至6.6%。分析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需求下降主要來自內部。這不難理解,投資是本輪反彈的主要動力,但房地產調控和整肅地方融資平台將投資快跑的兩個輪子都“卡住了”。

受市場規律和自然災害影響,不排除下半年以豬肉為代表的食品價格會形成新漲勢。但這是供給端的問題,決然不構成加息的理由。畢竟,把資金價格提高了,也無法迅速地讓仔豬變成豬肉,或者讓菜苗變成蔬菜。

(王靜 編輯)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并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