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陶冬:美國消費走弱 日元匯率轉強 二次探底不因美國 而在新興市場經濟
日期
2010-07-19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0-07-19 00:04:00 

上周經濟數據極度令人失望。

美國密執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暴跌至去年三月以來的低位,零售情況也不理想。 同時中國的工業生產與GDP數字也弱過市場預期,全球兩次探底的聲音越來越高。 市場情緒趨向謹慎,股票、商品、能源市場回調,美元跌到十個星期來的低點,歐元、日元轉強。

美國經濟會不會兩次探底? 目前市場爭論頗大,甚至有聯儲成員在聯儲例會上公開談論第二輪貨幣刺激政策。 筆者認為有必要區分“復甦暫停”和“經濟再入衰退”。 目前美國經濟的關鍵點就業市場乍暖還冷,對消費情緒構成衝擊。 不過扣除人口普查短期工的因素,非農業就業情況與今年三月時差不多,並沒有明顯的惡化,只是部分市場人士復甦提前的預期落空了。 另外,如今全球增長會否兩次探底,決定因素不是美國,而是新興市場經濟。 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經濟增長大致良好。

日元近期發力升值。 美國復甦遇阻和歐債困境難解,令苦無出路的部分資金進入日本債券市場。 這是不得已的繞道,資金多停留在短期國債待機。 隨著中國基建和美國消費放緩,日本出口在下半年將面臨大幅回落。 日元並無強勢貨幣的面相,只是在三大“爛貨幣”的競賽中,不幸(暫時)勝出。

本週市場有三大焦點:1)對美國金融改革案的解讀,2)歐洲銀行壓力測試結果,3)美國藍籌企業的季度盈利。 週二美國新屋動工,預計為525K,vs上期593K,反映房屋補貼結束後購房興趣的下降,不過兩天后的二手房銷售則可能出現小的反彈。 週四加拿大央行開會,估計加息0.25%。 同日歐洲央行例會,內容多在銀行測試結果,不涉及議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