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華爾街日報:希臘經濟露曙光 〝希臘悲劇〞或許不會上演
日期
2010-07-14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7-14 17:00:59 
 

歐債債信危機源頭─希臘的財政情況,或許不再如同〝(希臘) 悲劇〞般注定悲慘無解。

《華爾街日報》周二 (13 日) 報導,儘管希臘政府野心勃勃祭出財政改革計畫,欲將飆漲的赤字規模控制在國內生產毛額 (GDP) 13.6% 範圍內,是否能如願執行,可能仍有風險。不過從目前數據來看,加上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聯合提供的 1100 億歐元紓困資金,情況似乎浮現部分正面跡象。

希臘財政部本周公佈,今年上半預算赤字較去年同期銳減 46%,降至 96 億歐元。其中政府收入增加 7.2%,而支出則減少 12.8%。儘管收入成長仍未達目標,但這可能因為政府提振收入的措施,還有部分尚未生效。而刪減財政支出動作,步伐也較原定計畫遠遠超前。

這些趨勢,再度印證了歐盟執委會、IMF 及歐洲中央銀行 (ECB) 上個月就希臘財政改革進度,進行中期檢查時,所證實的正面發展。這也將使得希臘設定今年赤字降至 GDP 8.1% 的目標,可望達成。

雖然希臘經濟確實仍處險境,今年第 1 季 GDP 年減 2.5%;不過市場認為,情況可能不會如預期糟糕。

花旗 (Citigroup) 認為,根據最近公佈的數據,希臘經濟並不會如同改革計畫所預期,今年實質 GDP 下挫達 4% ;甚至連該行預估,今年希臘經濟將萎縮 3.5%,可能都過度悲觀。

巴克萊 (Barclays) 也表示,雖然今年希臘實質 GDP 可能仍將萎縮 3.1%,但名目 GDP 卻可能恢復成長,而不如外界普遍認定的萎縮。主要考量到上個月希臘通貨膨脹率竟達 5.2%。

而這也將使得希臘政府負債相較於 GDP 的比例,上升速度進一步減緩,且可能不會如紓困計畫預定的糟糕,即至 2013 年飆升至 GDP 的 150%。

在這樣的情況下,希臘政府未來若欲繼續自民間債券市場上籌資,可行性也更高。事實上,希臘周二又成功一批 6 個月期公債,籌得 16.3 億歐元資金。

儘管希臘政府在持續推動財政緊縮措施上,仍面臨龐大政治壓力,且最終也可能被迫妥協,意味到時候恐仍須重組債務。不過現在看來,情況或許不如部份人士認定的悲觀,注定無可避免。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