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麥格理:亞洲國家經濟已恢復正常 有必要續升息降低通膨風險
日期
2010-07-13
鉅亨網記者林昭儀 台北  2010-07-12 20:30:27 
 

港商麥格理證券發佈報告指出,亞洲各國近期連續升息,顯示該區域的成長已經與已發展國家脫鉤,即便歐美日三大經濟體成長放緩,亞洲的確有必要將貨幣政策由寬鬆轉為中立以降低通膨風險,因為經濟活動已經恢復正常。

麥格理表示,亞洲國家目前的工業生產已較金融海嘯發生前高出20%,而已發展經濟體卻還是衰退11%;亞洲經濟的復甦多由該區域內的需求所推動,而非借助對歐美日市場的出口成長,所以歐洲需求減緩的影響似乎並不如預期嚴重;而目前歐美日三國面臨的問題更趨向是財政支出的緊縮,但不足以引發全球經濟的二度衰退。

麥格理認為,亞洲央行似乎已經肯定歐洲的事件不會對經濟成長造成威脅,因此沒有不升利率的理由。當經濟情況已經恢復正常,而實質利率卻異常的低,將是種危險的組合,會加速通膨的升高。

目前除了印度之外,通膨情況都很溫和,但麥格理指出除非經濟成長開始放緩,否則通膨將不可能維持在目前水準;雖然溫和的通膨數據顯示沒有急迫性,卻有必要謹慎以待。台灣、印度、馬來西亞和韓國都已經升息,而泰國預料會在下周調升。

麥格理認為這是亞洲國家升息循環的開始,而各國的貨幣政策也從寬鬆趨向中立。麥格理指出升息顯示亞洲已與已發展國家脫鉤:亞洲有政策彈性,顯示有能力控管結果-這在缺乏選擇的已開發國家中是很難做到的。

但麥格理也指出無法保證亞洲國家的經濟一定可以軟著陸,因為政策在經歷過去兩年的巨幅調整後,挑戰也不小,然而至少決策者可試圖管控成長率以確保復甦得以持續。相對來說,歐美日就只能自求多福。

麥格理表示,亞洲由區域內需求帶動的經濟復甦相當不尋常,意味著利率政策的方向將與之前的循環不同,因過去亞洲的貨幣政策總是對美國亦步亦趨。歐美日三國一段時間內不太可能升息,相較之下,市場對升息舉措的反應也會和以前不同;讓貨幣升值也可以做為降低通膨風險的工具,例如中國也已經朝放寬貨幣浮動區間的方向行動。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