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IMF:貨幣戰爭不會出現 但各國不應自掃門前雪
日期
2010-10-19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10-19 09:25:50

當各國紛紛采取低利率及弱勢匯率政策之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利普斯基(John Lipsky)昨卻在上海表示:“不會出現貨幣戰爭。”但他也提醒各國,制定貨幣政策不應只關注國內情況。

綜合媒體10月19日消息,IMF第一副總裁利普斯基在由中國人民銀行和IMF共同舉辦的“宏觀審慎政策:亞洲視角”研討會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貨幣戰爭不會出現。

此次研討會主要討論金融危機后國際持續監視危機所帶來的政策挑戰。研討會邀請各國央行行長和官員出席,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和IMF總裁施特勞斯-卡恩聯席主持。

由於預期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將采取“二次”量化寬松貨幣政策,為了應對本幣持續升值,亞洲一些國家紛紛采取措施進行干預,市場擔心將因此導致“匯率戰”。

對此,利普斯基昨日不假思索地給予了否定答案。他表示,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發達經濟體都采取了低利率政策,有些國家甚至是零利率,但對這些經濟體的經濟增長將產生怎樣的影響仍不確定。

利普斯基指出了各國現行貨幣政策的症結,“這些政策僅關注(各國)國內的情況,而不是全球經濟的整體情況。”

他表示,有剩余財政預算的國家應更多關注國內需求,而不是出口,這樣才不會出現貨幣戰爭。

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在發言時談到,中國將在下月舉行的G20首爾峰會上繼續強調擴大內需政策,包括加強農村基礎設施、醫療保障和教育建設等,并繼續推進外匯政策改革。

如何防止和應對資本的快速流動是此次研討會的議題之一。

“資本流動對亞洲來說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但也是一種重大的挑戰。”卡恩在作研討會閉幕致辭時表示。

金融危機爆發后,強勁復甦的亞洲等新興經濟體成為資本流入的“聖地”,許多發達經濟體也降低了對新興經濟體的風險敞口。

利普斯基認為,如果處理得好能為亞洲經濟體的強勁增長提供支持,最關鍵的是財政預算的調整和匯率政策的調整。亞洲經濟體大部分時間對於資本流動的增加都作出了很好的應對,有時候資本的控制能夠暫時管理這些資本的流動。

易綱則指出,資本控制是有成本的,當采取資本管制措施時,要盡可能把資本管制的影響降到最低。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