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瞭望》:誰是真正的匯率操縱國
日期
2010-10-18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10-18 15:57:50 

美元匯率的大幅下滑,既可以提振美國經濟,又可以達到轉嫁財政負擔和戰爭負擔的目的,中國沒有將名義匯率貶值,而是負責任地維護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據《瞭望》新聞周刊10月18日報導,過去15年來中國從未用過競爭性貶值的手段。即便在風高浪急、多種貨幣紛紛貶值的亞洲金融危機和本次國際金融海嘯期間,中國也沒有將名義匯率貶值,而是負責任地維護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對這樣一種十分有利於全球經濟穩定的善舉,美國不僅不予理解,還將此指責為刻意操縱的行為。如果連匯率穩定都被算作損人利己的話,那么,從過去140年的歷史看,美國顯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匯率操縱國。

美國崛起離不開匯率穩定

關於固定匯率和浮動匯率優劣的爭論,在國際上一直是個熱門話題。批評固定匯率的人認為,固匯制不能真實反映資金的價格,容易損害貨幣政策的獨立性,導致資源錯配。但肯定固匯制的學者卻認為,浮動匯率制度不見得優於固定匯率。

浮動匯率制度的弊端:一是使匯率在更大幅度范圍內波動,從而助長了投機,加劇了金融市場的動蕩;二是使對外投資收益和進出口貿易成本的不確定性加大,進而影響了商人長期投資和締結長期貿易契約的意欲;三是使貨幣政策失去了所謂的名義錨,不利於央行遏制通脹;四是不利於發展中國家趕超發達國家。

對匯率制度優劣的爭辯,迄今為止學術界都沒有達成共識或得出一個明確的結論。但有個事實卻無可爭辯,那就是:在主要國家匯率被迫浮動之后,IMF在1976年牙買加協定中曾要求成員國根據經濟條件,在將來逐步恢復固定匯率。

近代及現代世界經濟史也告訴我們:美國和日本的崛起與匯率穩定是分不開的。在趕超當時全球霸主——英國的進程中,美國實行的一直是固定匯率制度。

美國的崛起是緣起於1870年之后的第二次工業革命。依靠電力、發電機等方面的技術創新,美國經濟取得了后來居上的優勢;依靠1879年之后確立的金本位,美國在金融方面建立了保障國際貿易和外來投資、保障跨境借貸安全、避免匯兌風險的制度基礎;依靠穩定的美元匯率,美國在“精力旺盛的成長期”逃過了制造業競爭優勢被浮動匯率制度下美元持續升值所削弱的結局。這才有了19世紀90年代以后,美國逐漸嶄露頭角,成為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國家。

與美國相似,日本經濟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崛起時所使用的同樣是固定匯率制度,只不過穩定的軸心從金本位變為“雙掛鉤”的布雷頓森林體系而已。從1950年到固定匯率制瓦解的1975年,日本的經濟發展速度高達9%;但在浮動匯率機制形成之后,日本經濟卻失去了趕超美國的迅猛勢頭,1976~1990年的年均發展速度竟大幅回落至只有4%。

在1985~1989年日元大幅升值之后,日本制造業的對外競爭力更是備受打擊,加上股票、房地產等資產價格因針對升值紅利的熱錢大量流入而迅速膨脹,日本經濟在1990年泡沫破滅之后更是陷入持續20年的低迷狀態。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