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專家:人民幣不是美國救市的白老鼠 中國應掌握定價權
日期
2010-10-18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0-10-18 13:10:14 

多位美國大學專家 15 日在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美國不應把人民幣當做解決其就業、經濟、貿易、選舉等諸多問題的「白老鼠」,中國應按照自己的腳步,不隨之起舞,逐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及匯率形成機制改革。

香港《大公網訊》報導,專門從事經濟學研究的美利堅大學訪問學者張依缸認為,在失業率高企、經濟不振、貿易逆差加大的情況下,美國試圖把人民幣匯率當做「試錯」的「白老鼠」,然而逼迫人民幣升值對解決這些問題是否有效他們自己也說不清楚。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麥克阿瑟東亞研究室主任朱志群也指出,關於人民幣匯率問題,美國國內的經濟學家本身也有不同意見,那些攻擊人民幣匯率問題的專家、政客本身說法也自相矛盾。 2005 年之前,他們說人民幣至少低估了 20% ,但從 2005 年以來,人民幣升值早已超過 20% ,但現在他們又說人民幣還低估了 20% 。

「指控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是一個偽命題」,美國康奈爾大學中美關係史研究講座教授陳兼認為,即便美國財政部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也沒有意義,因為它對中國沒有約束力。如果美方據此對中國采取貿易措施的話,其結果就是貿易戰,何況對華制裁也可能傷及美國和其它國家在華企業。

美國阿肯色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曾卡則對採取制裁措施逼迫人民幣升值的合法性表示質疑,她認為,有關人民幣匯率的糾紛可以通過外交、 WTO 多種渠道來解決,若美方采取單邊行動,中國會訴諸 WTO ,美國取勝的機會並不大。事實上,最近美國試圖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中國施壓,但得到的回應並不大。

大多數專家認為,操作人民幣議題是美國政客的選舉手段。據陳兼分析,今年美國中期選舉出現了很特殊的現象,一般而言中國不應成為中期選舉攻擊目標,但這次中國問題成了炒作對象,前不久美國 27 個州都把中國問題當作主打題目,這在以前很罕見。其原因是眼下美國經濟不振是其國內主要問題,兩個 10% (中國經濟增長 10% ,美國失業率接近 10%) 很容易使得中國成為「替罪羊」。

專家也指出,人民幣匯率之爭從某種程度而言也是大國定價權之爭。如果美國通過立法,對中國出口商品征收所謂的「人民幣匯率反補貼稅」,那就等于是美國在給人民幣定價,中國失去了對自己貨幣的定價權。

張依缸認為,中國將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且外匯儲備全球第一,已是公認的大國。大國之間關於定價權的博弈在所難免,美國的動機顯然是希望掌握定價權。此外,它還希望美元儲備分散到越南、新加坡或者墨西哥這樣的國家,因為這些國家沒有定價權,無法挑戰美國的地位。

對於財政部推遲公布匯率報告,朱志群認為,這是美國在兩難之中作出的選擇,一方面它並不想發起貿易戰,另一方面它還要應付國會和選民的壓力,在這個問題美國不會就此罷休,中國宜做好長期準備。曾卡也認為,美國很可能會在即將召開的 G20 首爾峰會上聯合其它國家繼續對中國施壓。

對此,陳兼認為,美國並不敢發動「貨幣戰」,中國不要隨著美國的舞步起舞。張依缸也指出,中國應按照自己的腳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和匯率改革,他認為「戰爭」是最後的手段,目前學術上並沒有確認人民幣匯率導致了美國貿易逆差,因此美國永遠也占據不了道德制高點。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