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印度加入干預大軍 貨幣戰或成G20主議題
日期
2010-10-18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10-18 09:07:09 

在11月G20(二十國集團)首爾峰會(11月11日、12日)召開前,“貨幣戰爭”仍在不斷升級。

綜合媒體10月18日消息,繼印度盧比一躍成為上個月升值幅度最大的亞洲貨幣后,印度央行終於不再袖手旁觀,10月15日稱可能會對該國貨幣市場進行干預以保護該國出口企業。而據外媒14日報導,有交易員稱印度央行當天曾為控制盧比升值幅度而采取了今年以來的首次直接干預行動。

日本也暗示不排除在G20峰會之前再度干預匯市。全球風險協會專家表示,在這場貨幣戰爭的惡性循環中沒有‘軟著陸’可言,他建議G20各國切勿錯失在本次首爾峰會上取得全球聯盟的機會。

印度央行進場干預匯率

受到今年以來外資流入的影響,印度盧比為上個月升值幅度最大的亞洲貨幣。印度盧比在過去僅僅30天內的升值幅度就高達5.2%。10月15日,印度央行公布的盧比對美元基準匯率從前一交易日的44.15升至44.03盧比,并曾一度突破44的關口,創下25個半月的最高值。

印度央行行長蘇巴拉奧(Duvvuri Subbarao)15日表示,印度央行正在關注匯率走勢,如果資本大量流入并導致美元對盧比匯率劇烈波動,印度央行將再次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

據路透社14日報導,在外匯市場美元對盧比匯率降至1比44.10時,印度央行大約買入了4億美元以向市場注入盧比,并暫時使美元對盧比匯率升至1比44.25。

受益於超過8%的經濟增速,今年以來流入印度國內股市的國際資金達到了歷史新高的230億美元,僅今年9月流入印度股市的海外資金就超過90億美元。國際投資者同時還購買了100億美元的盧比債務。

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的資本賬戶盈余已達175億美元,與此相反,由於進口增速高於出口增速,印度同一時期的經常賬戶卻顯示出罕見的137億美元赤字。

印度軟件巨頭Infosys技術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巴拉克里希南(Balakrishnan)上周五敦促印度央行對貨幣波動進行干預。他表示,美元對盧比匯率經常在52至39之間浮動,“這會傷害整個出口業。就像其他各國那樣,印度央行除了在某一時間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之外沒有其他選擇。”

寄望G20

事實上,自從巴西財長曼特加9月挑明“貨幣戰爭”的存在,多國已經不宣而戰。

近期,日本6年來首次直接干預匯市,馬來西亞、印尼等國也疑似大規模買入美元,而巴西不僅直接干預匯市,還上調了針對海外投資者的金融稅;泰國更是在上周二宣布對海外投資者征收15%的資本利得稅。而最近俄羅斯與新加坡卻“反其道而行之”,相繼擴大匯率波動幅度。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15日呼吁,G20成員在11月22日於韓國舉行的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上進一步加強金融市場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愈演愈烈的匯率爭端可能成為G20會議的主要議題。

全球風險協會美國克利夫蘭分會會長、凱斯西儲大學金融學副教授 Anurag Gupta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很多國家都試圖將他們自己的問題推卸給其他國家,尤其是通過對本國貨幣采取直接或間接的行動,這將給其他國家帶來有害影響。”

Gupta警告說:“在這場惡性循環中將沒有‘軟著陸’可言。而歐元區甚至都還沒有積極參與這場‘戰爭’。但我猜測他們也將行動,或許很快就會。”

對於這場全球紛爭的解決辦法,Gupta認為,即將於11月召開的G20首爾峰會應該作為取得全球聯盟和進一步理解這個問題的一大機會。最近引起各國紛爭的這幾輪貶值與升值長期而言不會對任何人有好處。他建議G20國家絕不應該在下個月的首爾峰會上“錯失良機”。

Gupta指出,各國真正應該努力解決的是背后的根本性不平衡——國家內部經濟結構的不平衡,以及國際貿易之間的不平衡。而“貨幣戰爭”則是“下下策”:“貨幣戰爭是沒有贏家的。事實上,這只會惡化這些不平衡。”

(都穎琪 編輯)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并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