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何謂優質專業的財富管理顧問?應具備何種條件與特質?
日期
2010-09-23
WMA財富管理顧問課程
WMA (Wealth Management Advisor)
【運用邏輯架構與資訊分析,提供解決方案】
啟富達國際 總經理 趙靜芬
 
何謂優質專業的財富管理顧問?應具備何種條件與特質?
 
邱小姐個性保守,從未有任何投資經驗,都是以定存方式存錢,某日,銀行理財顧問(理專)卻強烈建議她買泰國基金,難抵理專轟炸,所以同意解200萬定存購買泰國基金,以期獲更高報酬,未料才剛買即遇上泰國外匯管制事件,造成泰股大跌,讓邱小姐在短短二個月200萬資金慘賠30%,停損之後,理專繼續慫恿她轉換標的,投資全球資源基金,但因全球景氣趨緩,結果邱小姐資產嚴重縮水,邱小姐氣憤地說:這名理專從未詢問她的風險承受度,只是一直建議她將錢投資在高風險性的市場,並不斷說服她作轉換。
 
    不過另一個會以客戶利益為優先的理專就不同了,陳先生的理專在當時日股一萬三千點時建議進場,並告訴陳先生日本基金已有獲利20%至30%就可出場,陳先生問:「日本持續在漲,為何出場」,但這位理專回答是「漲幅已高,且動能有所停頓,所以先獲利了結出場,等下跌修正時再進場」,結果一週後日股活力門事件股市大跌,客戶避開了回檔修正,並趁低檔回補日股,結果又賺了一筆。
 
    股市名嘴常說「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常是投資人掛在嘴邊的一句玩笑話,然而,卻很少人真正用一點心思,做一些功課,替自己的財富把關,所以選擇專業優質的理專,是理好財富的第一步。
 
    繼台灣財富管理業務的開啟,財富管理銀行林立,證券業保險業也相繼加入戰局,如何從銀行、證券、保險業眾多理專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財富管理顧問,成為中產階級和現代投資人必修的學分。
 
    我們往往會為了買一輛新車、一棟房子,而在事前會花費不少時間去評估並作功課研究,卻不肯對選擇足以影響我們一生財富的財富管理顧問(Wealth Management Advisor)或理財顧問(Financial Advisor)多花一點時間,好的財富管理顧問是可以為您創造財富,守住財富的。
 
何謂專業優質的財富管理顧問?應具備的條件與特質?作者提供淺見給投資朋友參考~
 
    一位專業優質的理財顧問除具備規劃能力,了解客戶風險屬性、虧損忍受程度、理財目標(子女教育、退休養老、買車購屋等…),依客戶投資需求(本金、期間、報酬率),到市場上(投信投顧、銀行、券商、壽險公司)找商品(沒有壞品,只有適合與否的商品),並能對各種金融商品或投資標的清楚地解釋說明,來滿足客戶需求,達到客戶的理財目標(子女教育、退休養老、買車購屋等…);但光有規劃而無財經專業是不夠的,只要國際金融產生變化,規劃就不一定能如期達成,所以財經專業度是理財顧問必備的第一條件,了解投資的景氣與節氣,而且對於國際市場有相當的了解與分析能力,以便在經濟情勢產生變化時,能隨時為客戶的投資把關。
 
    作者認為除規劃能力、專業以外,還需具備高標準的道德操守和高度自我管理的能力,並以有紀律、有步驟的方式為您進行理財投資,而不是經常向您推銷新產品或經常改變投資策略與想法。
 
    最後還是要提醒投資人,即使您非常信任某位財富顧問,也不要將財富交給對方之後就完全不過問了,還是要請對方定期告知最新市場資訊、財務狀況,並且在市場上發生重大事端或進行交易時與您參與討論,如此一來,您不但仍對自己財富擁有主控權,還能真正享受財富增長的快樂;所以,我們自己也應該經常充實理財知識,才能對理財顧問或專員提出建議,產生出判斷力,畢竟,財富是我們自己的,需要我們多付出一些關心與用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