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休市金市暗流仍涌動,全球增長下行FED升息處境兩難
日期
2022-01-18
2022年01月17日 18:41 匯通網

原標題:美國休市金市暗流仍湧動,全球增長下行FED升息處境兩難

週一(1月17日)歐洲時段,現貨金價震蕩小幅走高的走勢,日內金價上漲3.76美元,漲幅0.21%。 全球經濟增長下滑的擔憂繼續支持金價,但美債收益率走高,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限制了金價上行。 紐約時段,由於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美國市場休市,料市場交投清淡。 投資者也要謹防小資金帶來的異常波動給帳戶造成的影響。

週一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美國休市,市場交投清淡

1月17日週一為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美國市場休市一天,1月18日(週二)恢復正常交易。

1986年1月美國總統雷根簽署法令,規定每年1月的第三個星期一為馬丁-路德-金日,以紀念這位民權運動領袖,並將這一天定為聯邦的法定假日。

迄今美國只有三個以個人紀念日作為法定假日的事例,分別為亞伯拉罕-林肯紀念日,喬治-華盛頓紀念日(亦稱總統日)和馬丁-路德-金紀念日。 金是迄今唯一一位非美國總統而又享此殊榮的人,同時也是唯一享有這一榮譽的非裔美國人。

金於1929年1月15日生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 1963年8月28日他發表著名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 在他和多位民權運動領袖的推動下,1964年美國國會通過《民權法案》,宣佈種族隔離和種族歧視政策為非法政策。

1968年4月4日,金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市領導罷工運動時,在旅館陽臺被一名刺客開槍正中喉嚨致死,年僅39歲。

  现货金价日图

  经济学家下调全年增长预期,支持避险金价

  如果加息势在必行,那么衰退可能在所难免。新一波奥密克戎疫情和已经高企的通胀,给新一季度的美国经济带来暗淡预期。

  媒体就69名商业和金融界(6.610.142.16%)人士进行调查后发现,由于通胀、供应链受限和快速传播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被访者们下调了对美国第一季度和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

在去年10月份的調查時,被訪者們對於美國經濟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年增長率預期為4.2%,全年增長3.6%,基於去年第四季度的通脹調整后,經濟學家們將第一季度預期下調至3%,全年預期下調至3.3%;並且預計2021年的全年經濟增長為5.2%。

經濟在今年冬天面臨著微妙的平衡,奧密克戎的迅速蔓延正在削弱消費者的支出,而病例的激增將導致勞動力銳減和供應鏈再度緊張。

與此同時,美國通脹正在到達四十年來的最高水準,美聯儲面臨著抑制通脹和再刺激經濟的抉擇。 美國勞工部上週三公佈,12月份CPI較上年同期上漲7%,高於11月份的6.8%。 這是1982年以來的最快增速,也是連續第三個月超過6%。

美國銀行47.91, -0.85, -1.74%前首席經濟學家Lynn Reaser說:就通脹預期是否開始深入企業、消費者和工人的思想而言,經濟正處於一個重大轉捩點。

由於疫情導致的工作力短缺將使工資在未來幾個月繼續大幅上漲,經濟學家預計今年6月平均時薪將較上年同期增長4.9%,12月將同比上漲4.7%,全年平均時薪同比增幅將達到4.5%。

儘管經濟學家們預計到今年年底工資通脹將略微降溫,但在未來兩年的大部分時間里,工人的工資仍將每年增長4%左右。

較高的通脹預期和較低的失業率,意味著經濟學家們預計美聯儲將冒著衰退的風險提高借貸成本。 儘管就業市場正在復甦,但經濟學家表示,美聯儲目前面臨的危險是,加息速度無法跟上迅速上漲的物價。

根據調查結果,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預計,美聯儲將在3月的FOMC會議上宣佈加息,並在之後的會議上繼續加息;超過一半的受訪者預計今年將加息三次,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預計將加息超過三次。

這與去年10月的調查相比是一個巨大的轉變,當時只有5%的受訪者預計3月加息,超過40%的受訪者預計2022年不會加息。

其中一位受訪者,均富國際會計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Diane Swonk表示:這是美聯儲幾十年來首次追逐通脹。 最大的風險是,美聯儲可能會因加息速度超過當前的通脹水準而感到恐慌和過度。

全球債券收益率走高,限制金價上漲

隨著市場對美聯儲3月份加息的預期更加濃厚,引發上週五美債大跌,全球債券市場週一隨之承壓。

澳大利亞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一度上漲8個基點至1.93%,紐西蘭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上漲4個基點至2.55%。 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週五收於2020年1月以來最高水準,抹去當周早些時候跌幅。

投資者愈發擔心美國通脹上升將促使美聯儲加息快於預期,市場當前預計美聯儲將在3月份加息,引發債券收益率上升。 摩根大通157.89, -10.34, -6.15%首席執行官Jamie Dimon表示,美聯儲可能加息多達七次,而億萬富豪投資者Bill Ackman則主張美聯儲3月份加息幅度要大於預期, 需達到50個基點。

野村控股4.69, -0.01, -0.21%的利率策略師Andrew Ticehurst表示,債券收益率上升時,美國市場相當有吸引力,澳大利亞債券收益率自然會被拉高,美聯儲將不得已對通脹上升做出應對。

期貨市場顯示,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週五一度升至0.155%的高位后,日本國債將延續近期跌勢。 有報導稱日本央行正在展開未來政策的辯論,日本國債交易員本周正等待央行消息。

市場仍然熱議美聯儲加息前景,限制金價上漲

美國對沖基金大鱷、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CEO比爾-艾克曼表示,美聯儲需要一次大幅加息以"震撼"市場,以"恢復其信譽",並抗擊通脹。

艾克曼表示:美聯儲可以通過最初50個基點的意外舉措來恢復其信譽,以震懾市場,這將顯示其應對通脹的決心。 美聯儲正在失去對通脹的控制。

艾克曼表示,美聯儲在華爾街失去了一些信譽,這可能會損害其影響通脹預期的能力,一些人認為,這會嚴重拖累市場人氣。 他寫道:懸而未決的問題是,美聯儲失去了作為通脹鬥士的信譽,以及3到4次加息是否足夠。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在3月份的會議上加息25個基點。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彙編的數據,美聯儲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為79%,但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50個基點的可能性只有3%。 目前聯邦基金利率在0%至0.25%之間。

美聯儲計劃在2023年底前將基準利率提高到2.1%。 紐約聯儲前行長威廉·達德利等人認為,美聯儲可能不得不將基準利率上調至近4%,以扭轉因新冠疫情而基本上保持不變的寬鬆貨幣政策。

艾克曼表示,美聯儲可以通過出乎市場意料的大幅加息來恢復可能已經失去的信譽,這可能會消除進行一連串加息或更激進行動的必要。 最初加息50個基點將產生降低通脹預期的反射效應,這將緩和未來採取更激進、在經濟上更痛苦舉措的必要性。 這隻是一個想法。

知名投行高盛380.94, -9.86, -2.52%表示,美聯儲加息並不意味著股市下跌:歷史上在首次加息的6個月內,標普500的平均回報率為+5%。

高盛表示,投資者對於美聯儲潛在的升息前景反應過度。 伴隨著美國經濟恢復,勞動力市場持續走強,目前市場正為美聯儲潛在的升息前景定價:自12月FOMC會議以來,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已飆升26個基點至1.78%。

高盛總結稱,從歷史上看,當利率短期上升幅度超過兩個標準差時,市場將下跌。 這個規律對於名義利率和實際利率都適用。 在上周的市場波動中,名義/實際利率波動都超過了兩個標準差閾值,股市下跌也再所難免。

但高盛提示稱,投資者無需對美聯儲升息反應過度。 伴隨美國經濟恢復,美股隱含風險溢價(ERP,即股票盈利收益率與債券收益率之差)的復甦依然在繼續。

在政策環境方面,目前圍繞拜登經濟法案的不確定性已經過去。 高盛目前預計今年標普500指數市盈率將大致持平,考慮到ERP的持續復甦,這將進一步推高股票指數。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