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疫情、通脹雙重壓力之下 美國GDP增速預期遭下調
日期
2022-01-18
2022年01月17日 16:32 金十數據

多個機構對美國的GDP增速預期明顯下調,高通(188.694.802.61%)脹、供應鏈瓶頸、財政刺激力度的減弱、疫情擴散都對美國經濟造成影響......

隨著奧密克戎病毒爆發,消費者面臨高通脹、企業面臨工作力短缺和生產中斷威脅,今年第一季度、甚至是2022年全年經濟增長的前景變得黯淡無光。

在最新的美國GDP預測中,高盛(380.94-9.86-2.52%)將美國2022年GDP增速預期從之前的3.8%下調至3.4% 。 對財政刺激力度的預期減弱,以及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擴散,可能是該機構下調美國GDP增速預期的兩個主要原因。 此前,該機構對美國2021年GDP的增速預期為5-6%左右。

另一方面,華爾街曰報在1月7日至11日對69名經濟學家的調查也顯示,受訪者對美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的預期從去年10月份時的4.2%下調至3%,調整幅度超過一個百分點。

高通脹、供應鏈短缺和傳播速度極快的奧密克戎變體病毒導致經濟學家調低了今年的增長預期至3.3%,去年的GDP增速則預計為5.2%。 2022年第四季度實際GDP預期下降了0.3%,從10月份的3.6%調整到3.3%。

經濟學家說,美國經濟將在今年冬天面臨一個微妙的平衡,因為奧密克戎變體病毒的迅速蔓延可能會削弱消費者支出,並因工人請病假而加劇勞動力和供應鏈短缺。

與此同時,美聯儲正面臨來自企業和消費者要求抑制通脹的壓力,因為美國的通脹增速達到了近40年來最高水準。

美國銀行(47.91-0.85-1.74%)前首席經濟學家、現就職於point Loma Nazarene大學的林恩·里瑟(Lynn Reaser)說:

"就通脹預期是否開始深入企業、消費者和工人的話題而言,經濟正處於一個重大轉捩點。"

疫情原因引起的工作力短缺預計將使工資在未來幾個月繼續大幅上漲,因為雇主會支付給員工更高的薪資。 經濟學家預計今年6月份的平均時薪將較去年同期增長4.9%;這一增速在去年12月里錄得了4.7%。

預計到2022年底,工資通脹將略微降溫,平均時薪同比增幅將達到4.5%。 經濟學家預計,在未來兩年的大部分時間里,工人的工資將每年增長4%左右。

飆升的通脹可能迫使美聯儲冒著經濟衰退的風險大幅提高短期利率。 2020年,隨著新冠疫情打擊美國經濟,引發金融市場波動和深度短期衰退,美聯儲將利率降至接近於零的水準,並開始購買債券以降低長期利率。

儘管就業市場正在強勁復甦,但經濟學家表示,美聯儲目前面臨的危險是加息速度不夠快,無法跟上快速上漲的物價。 自2007-2009年經濟衰退以來,通脹基本保持平穩。 但自去年春季以來,隨著需求上升與疫情的限制導致通脹大幅上升。

美國勞工部上週三公佈的數據顯示,12月份CPI較去年同期上漲7%,高於11月份的6.8%。 這是1982年以來的最快增速,也是連續第三個月超過6%。

均富(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黛安·斯旺克(Diane Swonk)表示:

"這是美聯儲幾十年來首次追逐通脹。 最大的風險是,美聯儲可能會因加息速度超過當前的通脹水準而讓市場感到恐慌和過度。 ”

通脹方面,預測人士認為以CPI衡量的年通脹率將在今年年中降至5%,遠高於去年10月份預測的3.4%;今年年底則將進一步降溫至3.1%,但也高於上個季度預測的2.6%。

較高的通脹率和較低的失業率意味著美聯儲將很快開始提高借貸成本。 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預計,美聯儲將在3月15日至16日的政策會議上宣佈加息。 且超過一半的受訪者預計今年將加息三次,近三分之一的人預計會超過三次。

這與去年10月的調查大相徑庭,當時只有5%的受訪者預計3月份會加息,超過40%的受訪者預計2022年不會加息。

除了不斷上漲的物價,消費者還面臨著關於新冠疫情的持續不確定性,以及政府扶持的終止,比如為數百萬家庭提供財務兜底的月度兒童稅收減免。

預測人士認為,對供應量有限的擔憂仍然籠罩著前景。 供應瓶頸預計將繼續,荷蘭國際(15.520.120.78%)集團首席國際經濟學家詹姆斯·奈特利(James Knightley)表示:

"運費仍然非常高,港口積壓情況嚴重,亞洲零傳播政策是一個主要制約因素,而美國的庫存重建將加劇壓力——這意味著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需求可能繼續超過供應。"

超過一半的經濟學家預計,供應鏈短缺至少將持續到今年下半年,三分之一的經濟學家預計,該種情況將持續到2023年或更晚。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