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供應鏈壓力捲土重來!港口擁堵程度創歷史新高
日期
2022-01-14
2022年01月13日 15:24 市場資訊

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洛杉磯、長灘港口等待泊位的集裝箱船數量達到創紀錄水準105艘,其他港口等待的船隻也創下新高,總的來看美國三大海岸線上等待泊位的數量達到146艘。

在過去的2021年,「港口擁堵」成了谷歌熱搜詞,去年10月第二周搜索量比年初增加了376%,隨後在11月恢復正常水準。

而供應鏈壓力的趨勢與谷歌搜索相反,聖誕運輸高峰已經結束,但集裝箱船堵塞仍在加劇,港口庫存也在增加,供應鏈問題正在捲土重來。

與此同時,奧密克戎這波疫情在美國愈演愈烈,週一報告了近150萬新病例,上周平均每天約有75萬例新感染。 醫療系統、地鐵系統、航空公司都因員工感染新冠而暫停部分服務。

港口也不例外,目前碼頭工人、司機需求存在較大缺口,加之碼頭工會和業主談判陷入拉鋸戰,多重因素導致美國港口等待泊位的集裝箱船數量再次創下新高。

LA/LB等待泊位的集裝箱船為去年同期三倍

根據加州海洋交易所的數據,上週四和週五,洛杉磯、長灘港口等待泊位的集裝箱船數量達到創紀錄水準105艘。

其中,有16艘在港口水域(洛杉磯和長灘40英里以內),89艘在新指定的安全和空氣品質區外遊蕩或緩慢航行,該安全和空氣品質範圍向西延伸150英里,南北延伸50英里。 來自海上交通的船舶定位數據證實,這些船隻大多在巴哈半島附近。

從數量上看,等待LA/LB泊位的集裝箱船量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比6月24日(去年的低點)高出11.6倍,比10月24日高出31%。 當時,「供應鏈」一詞的在線搜索量達到峰值,拜登政府為了緩解港口擁堵,宣佈了在洛杉磯/長灘徵收集裝箱擁堵費。

由於船舶的大小差別很大,比船舶數量更能說明問題的指標是排隊船舶的總容量。 根據海洋交易所的數據,上週四等待LA/LB泊位的船舶(包括集裝箱船和載有集裝箱的普通貨輪)的總容量為815958個20英尺當量單位。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比洛杉磯和長灘11月份的進口總額高出6%,比11月底在海上等待的船舶運力(745305teu)高出9%,比11月初在LA/LB海上等待的船舶運力(637329 teu)高出28%。

美國其他港口排隊量創新高

這不僅僅是LA/LB的問題,其他港口等待的船隻也創下新高。

在北加州,奧克蘭港口在2021年第二季度經歷了嚴重擁堵,之後由於航空公司削減服務,排隊的船隻數量減少。 但現在服務正在增加,錨地也在重新填滿。 截至上週五中午,MarineTraffic數據顯示,有8艘集裝箱船停泊在三藩市灣,還有1艘在太平洋3.330, 0.00, 0.00%徘徊。

此外,還有4艘集裝箱船在太平洋西北部的西雅圖/塔科馬等待泊位。 在墨西哥灣沿岸,5艘集裝箱船停泊在休斯頓海岸附近。

在美國東海岸,喬治亞州薩凡納附近,去年排隊的集裝箱船數量一度達到30艘,僅次於LA/LB,現在只剩下2艘集裝箱船。 然而,排隊船隻增加到了北部,有6艘船在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附近等待,另有4艘船在弗吉尼亞附近等待。

紐約和新澤西的港口現在是東海岸排隊船隻最多的港口,截至週五,Marine交通數據顯示,近海有11艘集裝箱船,總的來看美國三大海岸線上等待泊位的數量達到146艘。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責任編輯:於健 SF069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