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又爆表了! 歐元區12月CPI同比上漲5%,創1991年來最高
日期
2022-01-10
2022年01月07日 19:24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趙穎

貝倫伯格分析師指出,如果通脹持續,並且出現超預期的上行,歐央行可能被迫猛踩剎車。

歐元區通脹率加速,達1991年以來最高水準,打破了外界對於通脹放緩的預期,給歐央行帶來更多壓力。

週五,歐盟統計局初步數據顯示,歐元區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5.0%,超過市場預期值4.8%,前值為4.9%,繼11月之後續創新高。

同時,剔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能源的核心通脹率上漲了2.6%,超過預期值2.5%,與前值持平。

歐元區通脹再創新高,能源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26%,仍是推高通(180.41-5.54-2.98%)脹的主要因素。 此外,食品、服務和商品價格的上漲速度都高於歐央行2%的通脹目標。

分國家來看,愛沙尼亞、立陶宛通脹率漲幅最大,均超10%。

歐元區多國處於高通脹狀態,最大經濟體德國CPI同比上升5.7%,法國通脹率達到了3.4%,是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西班牙CPI為6.7%,衝上30年來最高水準。

三重「泰山壓頂」! 通脹居高難下

要想將通脹降至目標水準以下,歐元區面臨著三重「泰山壓頂」,分別是能源短缺、HICP(調和CPI)權重變化以及薪資復甦延遲。

此前,華爾街見聞文章提及,明年能源價格或繼續上漲,天然氣市場價格往下游傳導,未來6-9個月給歐元區通脹帶來上行壓力。

歐元區大多數統計機構改變了HICP權重,以應對疫情導致的消費模式的變化。 權重的變化促進了歐元區通脹的回升。

歐央行政策引質疑,或猛踩剎車?

隨著經濟從疫情衝擊中逐步恢復,物價開始上漲,讓歐央行措手不及。 除了上行的壓力之外,供應鏈瓶頸也限制了消費品的供應。

歐央行表示,大多數通脹驅動因素是暫時的,價格壓力最終應該會緩解。

但關於通脹下降的速度以及經濟調整到新常態后通脹可能會在何種水準穩定下來,市場觀點不一,分析師對歐央行是否應該採取更積極措施對抗通脹存在分歧。

上個月,歐央行在貨幣政策會議"一收一放",放緩疫情緊急購債計劃,但二季度提升了常規QE規模。

歐央行表示,2022年CPI增速上調至3.2%,預計2023年和2024年CPI增速均為1.8%,長期來看通脹會低於2%的目標,拉加德重申不太可能加息。

據CNBC報導,貝倫伯格分析師在對新一年的全球展望中表示,如果通脹持續,並且出現超預期的上行,歐央行可能被迫猛踩剎車。 歐洲央行應該為2023年春季的首次加息做好準備。

此外,數據發佈後,歐元兌美元開始下行。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