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國際油價已成驚弓之鳥:兩位數暴跌重現,市場聚焦産油國會議
日期
2021-11-29
2021年11月27日 22:25 澎湃新聞
 

由南非科學家發現、代號為奧密克戎(B.1.1.529)的新冠病毒變種已出現大量變異,這可能大大降低疫苗的有效性,增加重複感染的風險。 出於對新型變異毒株及各國封鎖措施的擔憂和恐慌,11月26日,全球股市哀鴻遍野,國際原油市場遭遇強力拋售,原油期貨價格時隔19個月再現超越兩位數的跌幅。 油市上一次出現如此猛烈的跌幅,還要追溯到去年3、4月沙特與俄羅斯價格戰及負油價事件。

上述黑天鵝事件與產油國和主要消費國之間的拉鋸戰同時發生。 美國總統拜登一直將高油價歸咎於OPEC增產不力,就在幾天之前,為了解決眼下汽油成本飆升和普遍通脹,美國政府宣佈將釋放5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日本、印度、韓國、英國等也紛紛表示將釋放本國油儲。 由於該舉措力度不及預期且治標不治本,市場並不買帳,11月23日國際油價不降反升。 誰也沒料到的是,在世衛組織26日將南非報告的新冠變異毒株B.1.1.529列為"需關注"的變異株後,市場出現恐慌性大跌。

歷年來國際原油價格單日跌幅超10%日期統計,來源:隆眾資訊歷年來國際原油價格單日跌幅超10%日期統計,來源:隆眾資訊
美國聯合多國釋放戰略石油儲備、明年第一季度供應過剩可能擴大、南非新型變異毒株等多重利空同時發酵,導致了過度拋售行情的上演。 回顧過往,新冠變異毒株阿爾法、貝塔、伽馬、德爾塔都曾帶來油市利空和下跌。 FT援引研究機構Price Street董事總經理Rory Johnston表示,隨著疫苗接種率自今年夏天以來急劇上升,這種新變種是否會真正對石油需求構成實質性威脅仍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但市場不會等待答案。 現在先拋售,再提問。 "據路透報導,瑞穗能源期貨主管Bob Yawger認為:"市場正在考慮最壞的情況,也即新的變異毒株大規模破壞石油需求。 ”

2018年全年(藍色)、2019年全年(深綠色)、2020年全年(淺綠色)及2021年至今(紅色)油價走勢圖,來源:微信公號捷誠能源

凱投宏觀的Neil Shearing表示,油價暴跌反映出"人們擔心新型變異毒株將導致廣泛的旅行限制和石油需求下降","歐佩克將於下周舉行會議,這些需求擔憂可能會促使他們推遲或停止逐步增加供應的計劃。 "一位OPEC代表在談及新變體時表示:"不太好,它給疲軟的油市前景增加了看跌情緒。 ”

市場消息稱,OPEC+越來越傾向在下周的會議上放棄原定於1月份小幅增產的計劃。 OPEC+將於12月2日舉行會議,屆時將討論明年1月份的石油產出計劃,還將評估新型變異毒株對市場的意義。 有消息稱,一個向部長們提供建議的OPEC小組認為,以美國為首的石油儲備釋放將增加明年的供應過剩。

責任編輯:戚琦琦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