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傳奇投資人警告通脹爲頭號威脅,華爾街加倍押注通脹交易
日期
2021-10-22
2021年10月21日 07:48 第一財經
 

原標題:傳奇投資人警告通膨為頭號威脅,華爾街加倍押注通膨交易

  保羅·都鐸·瓊斯只是今年以來發出通膨警告的華爾街大佬中的一個。

  零售商超的物價水平正在接近臨界點。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127.665, 1.67, 1.32%)於週三表示,其今年商品銷售成本將增加大約 4%。無獨有偶,全球最大日用消費品公司寶潔(139.33, -1.01, -0.72%)此前一日表示,成本上升速度超過該消費品巨頭的預期。兩家公司均宣佈,將提高一系列產品價格以抵消日益增加的人力、運費以及原材料成本。製造商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屬不得已而為之,問題是這一情況將持續多久。

華爾街共識:通膨不是暫時的

  美國億萬富翁、對沖基金經理保羅·都鐸·瓊斯(Paul Tudor Jones)相信,通膨高企將會持續,並對美國市場和經濟構成重大威脅。他於週三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我認為,普通投資者面臨的頭號問題就是通膨,在我看來,通膨顯然不是暫時的,可能是金融市場的最大威脅,對整個社會來說亦是如此。”

  美國勞工部於上週公佈最新通膨報告,9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升0.4%,年率為5.4%,創1991年1月以來,即近31年來的最大同比漲幅;9月生產者價格指(PPI )環比升0.5%,年率為8.6%,為2010年11月以來,即11年來的新高;撇除食品、能源、貿易服務的核心PPI年率為5.9%,為1982年3月以來,即近40年來的最大同比漲幅。上述報告顯示,更廣泛的產品和服務價格走高推升了通膨,疫情相關的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中斷引發的價格上漲正在波及整個經濟。

  瓊斯解釋稱,數兆美元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是推動通膨持續升溫的動力。為挽救遭受疫情重創的經濟,美國聯準會祭出無限量寬措施,將資產負債表擴大逾4兆美元,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則釋放了超過5兆美元的財政刺激。“通膨可能比我們所擔心的要糟糕得多。我們有需求方,且比通常情況下多出3.5兆美元,就存在於流動性當中,未來這些資金可能進入股市、加密貨幣、房地產,或被消費,大量資金正在等待某個時機被利用,這是為什麼通膨難以消退的原因。”瓊斯預期,未來幾個月,價格壓力將繼續上升。

華爾街加倍押注通膨交易,仍然偏好風險資產

  保羅·都鐸·瓊斯曾因預測1987年股市崩盤並從中獲利而一戰成名,他只是今年以來發出通膨警告的華爾街大佬中的一個。

  事實上,通膨持續時間遠超美國聯準會預期,已經成為華爾街共識。美國銀行(46.83, -0.26, -0.55%)10月月度調查顯示,48%的受訪基金經理認為,通膨是市場的最大尾部風險,該比例是9月時的兩倍,通膨連續五個月問鼎頭號風險。38%的受訪者認為通膨將居高不下,預測未來一年全球出現滯漲的比例高達34%,創近10年新高,反映了全球基金經理對停滯性通膨的擔憂大大加劇。報告稱,85%的受訪者預期短期利率將會走高,首次加息時間表由2023年2月提前至2022年。投資者對經濟增長前景信心不足,6%的受訪者預計經濟將會走弱,這是自去年3月疫情暴發以來最為悲觀的預期。

  基於上述判斷,投資者加大對通膨交易的押注。美銀調查顯示,10月,商品頭寸淨增28%;現金持倉比例淨增27%,為去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投資者仍傾向於風險資產,全球股票頭寸高居50%;對債券市場的配比則降至紀錄低點,上月,全球債券配置下降至負80%。報告還顯示,大量資金由健康醫療、消費必需品輪換至銀行股和能源股,其中銀行板塊最受投資者親睞,持倉比例升至2018年5月以來最高,能源板塊頭寸升至2012年新高。

“對長線投資者來說,在當前的通膨環境下,60/40 投資組合策略(即投資組合中股票持倉比例為60%,債券比例為40%)無疑是死路一條,真正的問題在於如何抵禦通膨。”瓊斯認為,現在是時候加倍押注包括商品、通貨膨脹保值證券在內的通膨對沖工具,在眼下通膨高企、利率低迷的情形下,投資者應當避免固定收益類資產。

  和美銀訪問的全球基金經理一樣,這位傳奇投資人對美股的表態並不悲觀,他稱,全球普遍面臨通膨抬頭,股票是比固定收益更好的賭注,不過如果美國聯準會採取行動遏制通膨,可能會擠壓股票的估值。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