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兩位美聯儲高官離任,將給貨幣政策帶來什麽影響?
日期
2021-09-29
2021年09月28日 20:26 智通財經APP  原標題:兩位美聯儲高官離任,將給貨幣政策帶來什麼影響?
  週一,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葛籣和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突然宣佈了卸任計畫,並計畫分別在未來10天內離任。
  據瞭解,近幾周,美聯儲受盡批評,原因是有消息指出,美聯儲的幾名官員持有並一直在交易股票,這可能與美聯儲在金融市場中的角色存在潛在衝突。而此次兩位官員的突然退休,令市場猜測是否是因此次事件而作出的選擇。
  羅森葛籣在聲明中表示,由於健康問題,將於9月30日離任,而沒有提到這次炒股事件;但卡普蘭宣佈將於10月8日離任,並明言道,他的離任是為了消除此次事件對美聯儲工作造成的干擾,證實了市場猜測。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就這個問題下令重審美聯儲道德規則,並在最近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必須對現行規則進行修改。
  兩位元地區聯儲主席的提前退休計畫或將平息風波,但在接下來,這將對美聯儲產生什麼影響,又會對未來的政策方向產生什麼變化呢?
  美聯儲內部的影響力爭奪戰正在發酵中
  當交易員和政策制定者都在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連任問題焦心時,美聯儲內部一場爭奪影響力的無聲之戰正在加劇。兩名聯儲主席的退出將平息異議,並進一步加強美聯儲主席對美國貨幣政策的主要控制。
  由於炒股風波,羅森葛籣和卡普蘭都受盡了輿論批評,這一事件引發了對潛在利益衝突的廣泛批評,並凸顯出人們對超寬鬆貨幣政策惠及富人的擔憂。即使羅森葛籣和卡普蘭都沒有違反美聯儲的規則和道德準則,但他們的形象也因此受損。
  儘管,鮑威爾的任期將于明年年初結束,美國白宮正在考慮其第二次競選。然而,美聯儲的觀察人士認為,在他們試圖平息批評之際,美聯儲的領導層可能會對各地區聯儲銀行的新人事產生更大的影響力,這些地區聯儲本身的理事會最終可能會被邊緣化。
  除此之外,長期以來,美聯儲理事會(包括主席、副主席和監管副主席)與十幾個地區聯儲銀行之間的緊張關係持續升級。
  地區聯儲主席每年都會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中進行輪換,以參與政策討論,FOMC委員會成員最終將投票決定利率方向。不過,在投票中,地區聯儲主席投出反對票是相當普遍的,當地區聯儲投反對票時,他們往往會在決定中加入自己的觀點,有時還會發表相互矛盾的聲明。相比之下,自2005年美聯儲理事馬克•奧爾森(Mark Olson)在卡特裡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過後投票反對加息以來,理事會成員就沒有過異議。
  雖然,市場經常會根據一兩位元地區聯儲主席的講話來談論美聯儲的“鷹派”,但人們卻往往忽視發言人的頑抗歷史。而當做出重大決策時,能產生重要作用的依然是主席、副主席、紐約聯儲主席及其他理事會成員。
  貨幣政策將發生變化?
  兩位元地區聯儲主席的突然離任雖然罕見,但這凸顯出未來的政策預期或將出現重大變化。
  羅森葛籣和卡普蘭都被認為是鷹派成員(傾向于儘早結束寬鬆政策),並且,在2022年的FOMC成員輪換中,羅森葛籣將擁有投票權。
  而根據上一次FOMC會議的點陣圖顯示,美聯儲預期2022年進行首次加息。
  但現在,兩位元地區聯儲主席的離任,或許會使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提前轉向。
  不過,市場認為政策仍處在正軌上。週二,兩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躍升至2020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原因是基準轉換和美聯儲持續縮減購債規模的前景。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