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10年期美債收益率爲何上破1.4%?後續怎麽看?
日期
2021-09-27
2021年09月24日16:12
 

北京時間9月23日晚間,10Y美債收益率從1.3%升至最高1.44%,創7月初以來新高。

  核心結論:

  1、本次美債收益率上升,主因是英國央行超預期鷹派、交易因素導致的利率聯動效應。英國央行9月會議暗示收緊步伐可能提前,隨後英國國債收益率大幅飆升,而由於利差交易等因素,英美國債收益率有很強的聯動性,導緻美債收益率被動跟隨上行。

  2、本次美債收益率上升,與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預期的關係不大。昨夜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隱含的2022年加息次數僅由0.9次升至1.0次,幅度可以忽略不計。此外,英國央行決議公佈後,英國股市持續下跌,美股卻持續上漲,也從側面印證了這一點。

  3、維持此前觀點:年底前美債收益率上行壓力有限,短期更應關注財政問題。美聯儲貨幣政策前景已經十分明朗,不論Taper還是加息均已很大程度上被市場price-in,我們繼續預計年底前美債收益率更可能偏震盪,難持續大幅上行。此外,美國財政預算和債務上限截至日期臨近,政府關門風險可能會對短期美債走勢產生一定擾動,並可能導緻美股波動被顯著放大。

  正文如下:

  1、英國央行9月會議超預期鷹派,導致英鎊和英債收益率大幅上漲。

  北京時間9月23日19點,英國央行9月議息會議決定維持利率和購債規模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但也同時釋放了兩個十分鷹派的信號:

  (1)維持購債規模不變的投票結果是7-2,有2名官員投反對票,認為應該盡快結束購債。8月會議投票結果為8-1,本次新增的1個反對票是副行長拉姆斯登,因此這一投票結果比較超預期。(2)會議聲明中提到:上次會議中,委員們認為若經濟符合預期,預測期內可能有必要適度收緊貨幣政策,在此期間的事態發展加強了這一可能性。這意味著英國央行的收緊步伐可能會提前。

  本次英國央行轉鷹,主因是對通脹的擔憂有所加劇,其預計四季度通脹率將“略高於”4%,並認為通脹壓力可能比預期的更持久。會議聲明公佈後,英鎊兌美元上漲0.76%,英鎊兌歐元上漲0.33%,英鎊兌日元上漲1.25%;10Y、2Y英債收益率分別上行10.8bp、10.7bp。本次會議前,隔夜掉期指數隱含的2022年3月加息次數僅有0.5次,會議過後升至0.9次。

  2、英美國債利率高度聯動,美債收益率上升更多來自交易面因素。

  由於英國與美國的金融市場聯繫緊密,英債與美債收益率高度同步,二者自1998年以來的相關係數高達0.93,這背後可能反映了一些跨國利差交易。昨夜10Y美債收益率與10Y英債收益率的日內走勢幾乎完全一致,反映出美債收益率上升主要是受到英債利率的影響。此外,昨夜10Y美債收益率上漲幅度為10.0%,小於10Y英債收益率的上漲幅度13.5%。

  3、本次美債收益率上升,與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預期的關係不大。

  9月23日凌晨的FOMC會議過後,美債收益率收盤價與FOMC會議前持平,反映出美債市場對美聯儲的行動沒有感到太多意外。美聯儲加息預期方面,9月23日,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隱含的2022年加息次數為0.9次,9月24日昇至1.0次,變化幅度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此外,昨夜標普500指數收漲1.2%,且漲幅在交易期間持續擴大,而富時100指數在開盤後一路下行,最終收跌0.1%。二者截然不同的表現,也從側面反映出英國股市對英國央行提前收緊的預期明顯升溫,而美國股市對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的預期沒有明顯變化。

  4、維持此前觀點:年底前美債收益率上行壓力有限,短期更應關注財政。

  在前期報告《Taper大局已定,加息也有提前——美聯儲9月議息會議點評》中我們指出,美聯儲貨幣政策前景已經十分明朗,不論Taper還是加息均已很大程度上被市場price-in,因此不會對短期資產價格造成太大衝擊。同時,美國通脹預期趨於下降,經濟延續邊際放緩,均會對美債收益率形成壓制,因此我們仍維持此前的判斷:年底之前美債收益率偏震盪,難持續大幅上行。

  此外我們也多次提示,由於民主黨內部分歧以及共和黨集體反對,拜登財政計劃和債務上限問題想要快速解決的難度較大。美國新財年將於10月1日開始,在此之前必須通過預算案或臨時撥款法案;政府資金將於10月底前後耗盡,在此之前必須通過法案暫停或上調債務上限。若任一問題無法解決,美國政府均將陷入停擺,這將對美債收益率短期走勢造成一定擾動,並且可能導緻美股的波動被顯著放大。

  風險提示:美聯儲政策立場超預期調整,美國政府陷入停擺。

  本文來源於“熊園觀察”微信公眾號,作者為國盛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熊園博士和國盛證券宏觀分析師劉新宇;智通財經編輯:文文。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