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投資者大舉撤資!SPAC熱潮降溫了
日期
2021-09-28
       作者: 韓旭陽
 

投資者正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從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撤資。隨著超過90%的股東贖回投資,許多投資工具的信託賬戶幾乎被清空。

數據提供商Dealogic的數據顯示,第三季度的平均贖回率為52.4%。這一比例明顯高於今年第一季度,當時只有10%的投資者選擇贖回現金;同時,也高於第二季度的21.9%。

一位華爾街銀行家認為,贖回率的飆升反映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SPAC熱潮,當時約有市值1000億美元的SPAC公司上市。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名銀行家表示:

我們再也看不到第一季度的情景了。

今年的第一季度將會像2000年的互聯網泡沫一樣被載入史冊。特別是散戶投資者等一些獨特因素,推動了這種瘋狂的冒險行為。

Locust Walk Acquisition是一家SPAC公司,在今年1月上市時籌集了1.75億美元,生物製藥初創企業eFFECTOR Therapeutics預計將從與Locust Walk Acquisition的合併中獲得至少1億美元的收益。

但當97%的股東選擇贖回時,其信託賬戶中的現金幾乎全部被抹去,只剩下520萬美元。

大規模贖回可能會破壞交易,因為許多公司為完成交易設定了最低現金門檻。雖然eFFECTOR選擇放棄1億美元的現金要求,但其他公司可能會堅持要求SPAC的贊助商帶來更多的資金。

與此同時,Heritage Assets是Centricus Acquisition的保薦人之一。在Centricus收購了Arqit後,近94%的股東選擇贖回,Heritage Assets就介入購買了220萬股SPAC的股份。

這家總部位於英國的網絡安全公司原本預計將從交易中獲得4億美元的現金,但最終只能以約四分之一的金額完成清算。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斯坦福大學法學院研究SPAC的教授Michael Klausner表示:

高贖回率意味著沒有足夠的市場來介入並購買這些贖回。這是一個不好的跡象,但也不足為奇。這將是典型的泡沫前的情況。

有市場人士聲稱,通過SPAC上市能比傳統的IPO提供更高的交易確定性,但這一趨勢向這種觀點發出了挑戰。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