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經濟强勁反彈,挪威央行加息25個基點
日期
2021-09-24
2021年09月23日 19:34 智通財經APP
在全球前10種交易量最大貨幣的經濟體中,挪威成爲了疫情後首個加息的經濟體。挪威央行表示,鑒于經濟强勁反彈,將加快加息周期。
據媒體調查的15位經濟學家中有14位預測,挪威央行將主要利率從零上調25個基點的理由是經濟“正常化”。 官員們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下一次加息“最有可能”是在12月,幷補充稱,他們的指引是基準利率的軌迹會比6月的信號“略微”抬高。
Nordea分析師Dane Cekov表示:“我們仍認爲,挪威央行將不得不上調利率。明年很有可能出現四次加息。”
挪威央行行長Oystein Olsen在聲明中稱:“經濟正在正常化,意味著開始逐步將政策利率正常化是適當的。基于委員會目前對前景和風險平衡的評估,政策利率極有可能在12月進一步上調。”
挪威央行的這一决定反映出,挪威的經濟復蘇速度快于預期;同時,因爲挪威的1.4萬億美元財富基金提供了財政支持,這些資金來自該國數十年石油生産的收益,所以挪威央行的决定也反映出該國貨幣政策的更大靈活性。
作爲歐洲地區唯一一家沒有訴諸于負利率或量化寬鬆政策的央行,挪威央行成功地度過了這場危機。Olsen上個月表示,他將在明年2月結束11年的任期,幷多次明確表示,他希望避免這類寬鬆政策。
與衆不同的挪威
挪威央行周四的舉措是全球貨幣政策關鍵一周中的一個亮點。全球至少有15家央行表示將針對不同階段的復蘇和相關通脹上升做出反應。在挪威采取行動的前夕,巴西央行將利率提高了整整一個百分點;而此前的FOMC會議中,美聯儲表示可能很快開始縮减債券購買規模。該加息决定公布後,挪威克朗兌歐元報10.0756,此前曾觸及三個月來最高水平。
在歐元區,雖然歐洲央行正在縮减刺激措施,但官員們堅稱這不是縮减。 與此同時,鄰國瑞典央行本周宣布不采取任何緊縮措施,直到2024年第三季度。周四,瑞士央行將利率維持在-0.75%,爲世界最低水平。
挪威第二季度由消費推動的復蘇超出了决策者的預期,而該國央行上周發布的區域網絡報告顯示,挪威經濟活動達到201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目前的登記失業率低于挪威央行6月份的預期。
儘管歐洲地區其他國家對供應瓶頸引發通脹加速表示擔憂,但挪威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基本上不擔心挪威近期出現通脹,因爲CPI增速已降至2017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他們周四表示,通脹過高的風險是“有限的”。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