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通脹放緩叠加市場避險需求 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至三周低位
日期
2021-09-16
2021年09月15日 08:49 財聯社
  原標題:通脹放緩疊加市場避險需求 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至三周低位
  財聯社(上海,編輯 瀟湘)訊,各週期美債收益率週二(9月14日)普遍下跌,隔夜資料顯示美國上月通脹率低於預期,消除了美聯儲下一步縮減行動的緊迫性。與此同時,美國三大股指也再度全線下挫,經濟不確定性和企業稅率上調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令市場避險情緒持續升溫,提振了美債價格。
  行情資料顯示,指標10年期美債收益率隔夜尾盤下跌4.2個基點報1.289%,盤中一度低見1.263%,為8月24日以來最低。在技術面上,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失守了關鍵的50日均線。
  其他週期收益率也紛紛走弱,2年期美債收益率跌0.6個基點報0.215%,5年期美債收益率跌2.3個基點報0.791%,3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4.6個基點報1.861%。
  美國勞工部週二公佈的資料顯示,儘管與上年同期相比,8月份CPI仍同比上升了5.3%。但8月份CPI環比漲幅僅為0.3%,是7個月來最小漲幅,同時也遜於預期的0.4%。不包括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核心CPI環比上漲0.1%,是2月份以來最小漲幅,反映出了二手車、飛機票價以及汽車保險價格的下降。核心CPI同比上漲4%。
  分析人士指出,8月通脹放緩無疑有望給美聯儲更多喘息的空間。美聯儲官員將在下周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上討論如何以及何時開始縮減資產購買。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個月曾表示,美聯儲可能在今年開始減少每月購買的債券規模,但沒有給出具體的時間表。
  Bryn Mawr Trust固定收益總監Jim Barnes表示,“紐約時段盤初CPI資料公佈,顯示通脹不及預期,收益率開始走低,市場似乎正在將這一趨勢解讀為美聯儲在未來貨幣政策方面將更加鴿派的一種跡象。”
  在收益率曲線方面,5年/30年期美債收益率差週二進一步收窄至了不到107個基點,為2020年8月以來最窄。該收益率差收窄表明,交易員對通貨再膨脹題材失去了興趣,這與通脹降溫的情況一致。
  此外,五年期美國通脹保值債券(TIPS)盈虧平衡收益率盤尾報2.512%,也較週一收盤的2.554%大幅下挫。“由於整體通脹率一直在上升,過去15個月對通脹保值證券的需求已經達到頂峰,”瑞銀(16.710.140.84%)首席策略師Bhanu Baweja表示。“此前美聯儲一直在通過量化寬鬆措施進行干預,TIPS的供應一直在下降。這兩者未來都會發生改變。”
  三大股指齊收低加劇避險情緒
  除了通脹資料表現不佳外,週二美國三大股指再度全線下跌,也進一步加劇了市場的避險情緒。不光是美債,隔夜日元、黃金等避險資產也均紛紛上揚。
  儘管有跡象顯示通脹有所緩解,但經濟不確定性和企業稅率上調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在本月已持續打擊美國投資者情緒,並引發廣泛拋售。標普500指數11個主要板塊隔夜均收低,能源股和金融股跌幅最大,這再度提醒人們9月通常是股市較為艱難的一個月。
  本月迄今,標普500指數已下跌了近1.8%。投資者不再關注通脹減速,而是將注意力集中在美國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上,目前Delta變種病毒的經濟影響令增長前景蒙陰。
  “市場有可能只是在為一場姍姍來遲的修正作準備,”CFRA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Sam Stovall表示,“從季節性的角度來看,9月往往是基金經理粉飾帳面的時期。”
  對於美股走勢對美債的影響,Seaport Global Holdings董事總經理Tom Di Galoma表示,隔夜早盤美國股指的回檔進一步壓低了美債收益率。Di Galoma指出,“股市似乎有些走勢艱難,背後正出現一股入手高品質資產的趨勢。”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