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拉加德强調中長期通脹預期仍萎靡,歐元短綫下挫逾20點
日期
2021-09-10
2021年09月09日 20:49 匯通網
 
原標題:拉加德强調中長期通脹預期仍萎靡,歐元短綫下挫逾20點
 
匯通網訊——北京時間9月9日20:30,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召開新聞發布會,指出中長期通脹預期仍萎靡。截至發稿,歐元兌美元下挫逾20點至1.1811。
 
北京時間周四(9月9日)20:30,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召開新聞發布會,指出中長期通脹預期仍萎靡。截至發稿,歐元兌美元下挫逾20點至1.1811。
 
 
 
稍早前,歐洲央行决議宣布,維持三大政策利率不變,維持PEPP額度1.85萬億不變,但降低了購買速度。歐洲央行向解除大流行期間實施的緊急抗疫購債計劃邁出了象徵性一步,
 
拉加德:前景風險大致平衡,有利的融資條件至關重要。
 
量寬
 
拉加德:歐洲央行决定不縮减購債,而是校準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歐洲央行爲未來三個月重新調整了刺激計劃。當疫情對通貨膨脹的影響被重新吸收時,PEPP將開始放緩。PEPP結束時,歐洲央行的工作幷沒有結束。
 
拉加德:將在未來幾個月做好準備,在12月份進行討論。
 
增速
 
拉加德:經濟復蘇的反彈階段日益深入,歐元區將在第三季度實現强勁增長,預計經濟活動到年底將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歐洲經濟基本上重新開放。
 
但拉加德强調,供應鏈瓶頸阻礙了生産,德爾塔毒株疫情擴散可能會推遲經濟全面重啓。經濟恢復建立在疫苗接種成功的基礎上。疫情對經濟的損害被抵消之前,還有一段路要走。
 
歐洲央行預計2021年GDP增長率爲5%,高于6月份預期的4.6%;預計2022年實際GDP增長率爲4.6%,低于6月份預測的4.7%;2023年GDP增長率爲2.1%,與6月預期一致。
 
通脹
 
拉加德:潜在的價格壓力正在緩慢積聚,長期通脹預期的指標已經提高,但仍然低于目標。通脹上漲很大程度上是暫時的,主要受油價影響,明年通脹率將再次下降。
 
歐洲央行預計2021年通脹2.2%,6月預期爲1.9%;2022年通脹爲1.7%,6月預期爲1.5%;2023年通脹1.5%,6月預期爲1.4%。預計薪資只會溫和增長。
 
就業
 
拉加德:勞動力市場正在迅速改善。
 
去年,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導致企業停擺,人們不得不疏離社交,歐洲央行竭盡全力支持經濟。但隨著失業率下降和通脹水平隨著正常生活的恢復而反彈,歐銀决策層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其正式承認最糟糕時期已經過去。
 
然而,歐銀的舉措微不足道,未來幾年仍將提供大量貨幣政策支持,反映出央行官員的憂慮,即過早削减支持措施會破壞多年來實施的刺激政策——這對歐洲央行來說是一個危險的前景。在通脹目標持續近十年未達標後,歐洲央行已經深陷信用赤字。
 
歐銀很難先于美聯儲動手
 
歐元區通脹目前處于10年高位,但預計明年初將大幅回落,幷在2023年之前再次低于歐洲央行設定的2%目標。歐洲央行也不願趕在美聯儲之前采取大動作。美聯儲現在對于是否要撤回超寬鬆政策似乎有點猶豫,這讓歐洲央行不得不采取平衡措施。
 
 
一方面,歐銀需要承認新冠危機——支持抗疫緊急購債的理由——正在消退。另一方面,它必須向市場保證,這不是逐步退出寬鬆政策的開端,幷仍將堅定不移的承諾提高消費者價格。
目前的困難在于,歐洲央行必須發出結束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的信號,同時承諾通過其他工具維持支持,保持政策總體方向大致不變。鑒于經濟活動正常化,將PEPP延長至明年3月之後將很難證明是合理的。
 
歐洲央行也可以選擇措辭鬆散的表述,讓政策制定者在他們對市場反應不滿意的情况下可以在1.85萬億歐元(2.19萬億美元)PEPP下購買多少債券擁有廣泛的自由裁量權。
 
調查顯示,即便第四季度歐銀抗疫緊急購債計劃的債券購買量從7月份的約800億歐元降至每月600億至700億歐元,按照歷史標準,購債規模仍然很高。10年期德國國債收益率在8月初跌至-0.50%的六個月新低,且目前依然是負收益率。
 
這將要求歐洲央行將重點轉移到更嚴格、更長期的資産購買計劃(APP)上。現在的規則要求歐洲央行購買任何歐元區成員國的債券規模不超過1/3%,且購債必須按照各國經濟規模成比例地進行。
 
爲了使APP符合目標,歐洲央行將需要增加購買量幷改寫靈活性規則。但管理委員會的保守派成員可能會因爲擔心歐洲央行的行爲已經超出其職責範圍而抵制。
 
百達策略師Frederik Ducrozet表示:“中期經濟前景變化不大,下行風險依然存在,而且(利率)仍處于紀錄低位,這需要特別有力或持久的政策支持——與减少量化寬鬆幷不完全一致,更不用說先于美聯儲動手了。”
 
凱投宏觀首席歐洲經濟學家Andrew Kenningham說:“歐元區的發展方向與日本相同。我們認爲他們不會在我們的預測期間內達到可以加息或停止資産購買的程度。在過去20年的大部分時間裏,日本一直在實施QE,所以歐洲央行完全有可能也做20年。我們不要把它看得很不尋常。”
 
鷹派人士逼宮
 
自新冠疫情開始以來,歐洲央行一直保持著超寬鬆的政策,幷在7月公布新戰略時承諾將有更長的寬鬆期。但是,夏季期間通脹壓力的上升速度比許多人預測的要快。
 
最近歐洲央行的鷹派人士,如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已經對高通(142.97, 0.45, 0.32%)脹的危險發出警告,認爲在大多數歐洲央行决策者不想改變政策的時候,通脹正在偏離預期,可能不像歐洲央行預測的那樣是暫時的,儘管由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領銜的鴿派人士則認爲通脹壓力是暫時的。
 
歐洲央行(ECB)管委霍爾茨曼在爲Eurofi雜志撰寫的一篇文章中表示,歐洲央行可能會比現在許多人預期的更早收緊政策,因爲通脹壓力可能被證明是更持久的。
 
兼任奧地利央行行長的霍爾茨曼表示:“有可能我們能够比大多數金融市場專家預期的更早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他說,他看到潜在的物價上漲壓力來自于持續存在的全球供應瓶頸、勞動力短缺、積壓需求、氣候變化政策帶來的成本效應,以及更高的整體通脹强化通脹預期。
 
霍爾茨曼還說:“這幷不意味著我們將過早地撤回寬鬆政策,而是意味著需要寬鬆政策的時間將比市場預期得短。”他幷表示,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可能導致金融失衡、不利的分配效應和低效的資本配置。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資深宏觀策略師Bas van Geffen說:“目前的通脹趨勢本質上是暫時的。不過,存在著通脹持續時間超過預期的風險,這可能是由揮之不去的供應鏈問題造成的。然而,這些問題最終會自行解决。持續的高通脹勢必會削弱消費者的消費能力...(但)或許工資水平也無法趕上更高的通脹。”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