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復蘇戛然而止?多個指標報警,美國經濟面臨减速風險
日期
2021-09-09
2021年09月08日 09:07 市場資訊
  美國人曾憧憬,這個夏天經濟能回歸常態,上班族回到辦公室,孩子們重返校園,街角的咖啡店再次開業。但一切事與願違,隨著疫情複燃,復蘇在8月踩下了急刹車。
  上週五,讓人大跌眼鏡的非農就業資料帶來了最直接的報警信號。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口僅增加23.5萬人,大幅不及市場預期的73.3萬人,低於6月和7月的約100萬個,創2021年1月以來最小增幅。
  8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也跌至10年來的最低水準,不斷蔓延的Delta變種病毒和持續上升的通脹令美國人感到擔憂。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資料,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021年9月7日下午6點,全美共報告新冠肺炎確診40238083例,死亡650345例。
  過去一周,美國平均每天新增病例超過 161000 例,新增死亡病例高達 1560 例,平均每天住院人數超過 102000 人,僅比去年冬天的峰值略低。
(圖片來源:Worldometers
  “不確定性和焦慮感又回來了”
  疫情複燃之下,美國辦公室和學校推遲開放,旅行和演出計畫紛紛取消。
  從8月份開始,包括蘋果(155.11-1.58-1.01%)亞馬遜(3525.516.210.46%)在內的大小的公司都放棄了重新開放辦公室的計畫,一些公司甚至將返回日期推遲到2022年。
  官方資料顯示,7月中旬,前往夏威夷的遊客人數已經恢復至接近疫情前的水準,僅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約10%。但從8月開始,速度有所放緩,在8月的最後7天,日均遊客抵達數量比2019年下降了34%。
  市場研究公司TOP的資料顯示,與7月中旬的疫情高峰相比,8月底的影院客流量下降了一半以上。派拉蒙影業公司推遲了《壯志淩雲:特立獨行》和《碟中諜7》的上映。
  與此同時,美國許多學校已經關閉或恢復線上授課。
  華爾街日報援引哥倫比亞商學院經濟學家Stephan Meier表示,學校重新開學本應是經濟的一個重要時刻。大約四分之一的家庭有學齡兒童,可靠的兒童看護可以讓許多美國人,尤其是女性重返工作崗位。但目前,Delta變種和缺乏針對12歲以下兒童的疫苗可能會讓一些父母不願離家工作。
  Meier稱:“我們去年的不確定性和焦慮感又回來了,這種不確定性足以抑制勞動力供應。”
  機構紛紛下調美國經濟增長預期
  經濟學家認為,Delta變種病毒不會將美國推回衰退,但失去增長動力可能延長疫情期間失去的數百萬就業崗位的復蘇,令許多就業市場處於觀望狀態,並阻礙企業在新的不確定性下投資。
  本週一發佈的報告中,高盛(405-5.32-1.30%)將今年的美國GDP預期增速降至5.7%,今年失業率預期從4.1%升至4.2%,這是不到三個月裡,高盛第三次下調今年美國GDP預期。
  在本周解釋為何下調預期時,高盛經濟學家提到幾大影響因素,預計由於變種病毒Delta肆虐、政府的財政支持在減弱,加之需求從商品轉換到服務,美國消費者可能減少支出,消費形勢比之前預期的更嚴峻:
  “未來消費強勁增長的阻礙看來多得多:Delta變異病毒已經在施壓三季度增長,財政刺激在減少,服務業復蘇放緩,這些都將是中期內的負面因素。”
  本月初,摩根士丹利(103.57-0.61-0.59%)也大幅下調了三季度美國GDP預期,從6.5%猛砍至僅2.9%,四季度GDP預期維持在6.7%。下修三季度GDP預期後,摩根士丹利的美國今年全年GDP增速預期為5.6%,比高盛本周調降後的全年預期增速還低。
  摩根士丹利當時稱,調降預期主要由於經濟增長的動力已提前釋放,政府刺激性支出對經濟的推動減少,加之供應鏈瓶頸持續拖累經濟,汽車等大件耐用品的消費者支出由此減少。
  美股兩連跌,更大的考驗在後面
  週二,道指跌超200點,創8月19日以來收盤新低以及8月18日以來最大收盤跌幅。標普收跌0.34%,報4520.03點,創8月27日以來新低。
  這是上週五遠遜預期的非農就業報告公佈後,道指、標普連續兩日收跌。即使是包括週一在內的三日長週末也沒能緩和美股多數板塊的跌勢,美股和美債價格盤中齊跌,國債收益率上行,基準10年期美債收益率刷新7月中旬以來高位。
  分析指出,Delta變種病毒肆虐之下,市場正在重新評估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以及其對企業盈利的影響。
  隨著美國財政刺激措施逐漸退場,美國經濟復蘇將面臨進一步的考驗。
  本周,超過750萬的美國人將失去疫情時期每週300美元的額外失業救濟。除了停止疫情補貼外,增稅、債務上調等風險因素也給美國經濟帶來了額外的考驗。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儘管美國國會似乎有可能在今年秋季通過一項基礎設施法案,但與2020年3月以來推出的多輪刺激計畫相比,近期的刺激計劃經濟影響相對有限。
  美國國會可能會投票決定提高對企業和高收入個人的稅收,這將抵消支出帶來的提振——這是市場面臨的另一個短期風險。
  與此同時,美股今秋還可能受到債務上限上調的影響。美國國會需要在本月晚些時候通過提高債務上限以籌集政府資金,以及一項臨時開支法案,以避免華盛頓在10月份關閉。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