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弱勢非農預示經濟增長放緩 美股或將大幅波動?
日期
2021-09-07
2021年09月06日 02:48 第一財經
 

作者:樊志菁

  [ 在機構眼裡,未來引發美股調整的風險是多方面的。首當其衝是經濟增速放緩,摩根士丹利(104.25, -0.58, -0.55%)此前將對第三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預期從6.5%的增幅下調至2.9%。作為對比,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率為6.6%,分析原因,大摩認為增速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刺激支出回收和持續的供應鏈問題對產出的影響。 ]

  在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傑克遜霍爾央行年會上暗示年內縮減資產購買計畫之時,9月的議息會議被視為宣佈減碼的首個時間窗口,在美國聯準會認為通膨取得實質性進展的情況下非農就業報告成了最終的決定性因素。然而,8月就業市場復甦放緩反映出疫情的影響,同時部分經濟數據高位回落也說明了復甦步伐放緩壓力有所上升。三季度以來,以公用事業為代表的防禦板塊表現不俗,部分資金似乎正在為經濟不確定性下的波動風險做好準備。

經濟放緩跡象顯現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8月份美國新增23.5萬個就業崗位,遠低於市場預期。與此同時,供需結構性失衡也加大了用工壓力,平均小時收入月環比增長0.6%,同比增長4.3%,增速有所加快。經歷了6~7月的強勁反彈後,愈演愈烈的疫情為就業市場復甦降溫,包括保育需求、對病毒的擔憂及聯邦政府救濟金等因素繼續成為阻礙人們重返崗位的理由。

  按照日程安排,在7月初共和黨州提前結束聯邦政府救濟金後,全美其他地區的救濟金發放也將在本週到期。此前華爾街機構曾樂觀預期勞動力短缺將在9月份隨著學校重新開放和救濟金發放完畢明顯改觀,但“德爾塔”病毒正讓這一幕能否發生打上了問號。

  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上月勞動力市場明顯降溫,顯示出企業和求職者面對快速蔓延的疫情變得更加謹慎,可以看到所有行業都出現了疲軟。參與率則保持在61.7%不變——這表明勞動力供應約束依然存在,持續的勞動力短缺使工資面臨上漲壓力。

  8月非農“爆冷”其實可以從此前公佈的部分數據中看出端倪,也顯示出了經濟放緩的壓力。美國8月Markit製造業PMI從7月的紀錄高位回落,IHS Markit高級經濟學家瓊斯(Sian Jones)指出,強勁的需求令積壓的工作量以有記錄以來最快的速度顯著增加,而企業報告稱,儘管就業人數進一步增加,但仍面臨留住員工的挑戰。服務業擴張也在降速,美國供應協會服務業商業調查委員會主席尼維斯(Anthony Nieves)透露,受訪企業將增長放緩主要歸因於勞動力短缺、物流延誤和材料短缺。

  施瓦茨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根據研究院模型測算,美國復甦跟蹤指數在8月末降至了三個月新低,體現了下行壓力。不過分項指標也顯示,雖然“德爾塔”迅速傳播再次引發了關注,但全美家庭支出仍保持健康增長,儘管速度有所放緩,同時勞動力市場復甦總體上具有彈性。

  最新的非農報告讓外界認為美國聯準會將推遲公佈減碼計畫,因為鮑威爾此前明確表示,美國聯準會將把就業作為評估經濟和政策的關鍵指標。施瓦茨認為,本輪疫情不太可能令勞動力市場復甦進程完全逆轉,他相信大量被壓抑需求的釋放和不斷上升的疫苗接種率會讓就業重回軌道,美國聯準會需要耐心等待。11月可能是公佈減碼的時間窗口,在此期間美國聯準會依然有足夠時間評估疫情、就業和通膨演變情況。

 避險板塊受到關注

  疫情的影響讓市場整體避險情緒處於較高水平,在壓低中長期美債殖利率的同時科技股上週成為了市場焦點,納指收穫了年內第35個紀錄新高,以蘋果(154.3, 0.65, 0.42%)谷歌(2895.5, 11.12, 0.39%)為代表的行業巨頭重新獲得了資金青睞。

  在美國三大股指震盪摸高的同時,不少投資者也在為市場潛在的波動風險做好準備。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以來表現最好的板塊是最傳統的避險板塊——公用事業板塊漲幅高達10.2%,房地產和醫療保健板塊緊隨其後。從年內漲幅看,房地產板塊已經超越能源板塊躍居榜首,火熱的房價滿足了資金對於業績確定性預期的考慮。

  “憂慮之牆確實隱約出現在地平線上。防禦性股票表現相對較好的主要原因是它們的現金流。”美國銀行(41.05, 0.03, 0.07%)財富管理首席股票策略師桑德文(Terry Sandven)在報告中寫到。

  在機構眼裡,未來引發美股調整的風險是多方面的。首當其衝是經濟增速放緩,摩根士丹利此前將對第三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預期從6.5%的增幅下調至2.9%。作為對比,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率為6.6%,分析原因,大摩認為增速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刺激支出回收和持續的供應鏈問題對產出的影響。

  高燒不退的通膨壓力也不容忽視。國會證券管理公司(Capitol Securities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師恩格爾克(Kent Engelke)發文表示,物價風險可能不會是短期的,預計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15363.5159, 32.34, 0.21%)綜合指數年底前會出現5%至15%幅度的回撤,因為投資者需要適應企業不斷上漲的成本。根據Refinitiv IBES 的數據,在二季度美股盈利平均增長近90%之後,分析師預計,成本增加將使得三季度企業盈利增速驟降至29.6%。

  在目前華爾街整體謹慎看多後市的情況下,花旗上週將標普500指數年底目標位下調至4000點的消息成為市場焦點。該行首席美股策略師列夫科維奇(Tobias Levkovich)坦言自己此前低估了企業的盈利能力,並誤判了投資者在美國聯準會貨幣刺激政策下追逐風險資產的意願。但認為接下來政府計畫的增稅將影響企業的利潤,以及美股的高估值讓市場“望而生畏”,標普500指數市盈率已接近互聯網泡沫以來的最高。“隨著美國聯準會準備開始減碼,美國經濟增長將放緩,投資者應準備好迎接美股下跌。”報告提及。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