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疫情再次擊垮信心,一大波數據顯示全球經濟復蘇依然寸步難行
日期
2021-09-07
2021年09月06日 07:51 智通財經APP
 

隨著工廠、辦公室和學校的加速運轉伴隨著新冠病毒delta變種的蔓延,疫情在夏季捲土重來,再一次減緩了全球經濟復甦的速度。

  在2021年的最後幾個月,人們不再自信地認為疫情高峰期已經結束,相反,越來越明顯的是,在疫苗的有效性逐漸減弱的情況下,人們可能開始需要加強針,工作場所的重新開放也將被推遲,封鎖措施仍然存在。

  過去一週的數據顯示,疫情衝擊了旅遊和消費,加劇了供應瓶頸,從而抑制了製造業和貿易,導致全球經濟正在走弱。天然氣價格的飆升也正在成為一種威脅。

  在美國,8月份的招聘增幅大幅放緩至7個月來的最低水平,機場辦理登機手續、酒店預訂和餐飲預訂均顯示需求疲軟。另外,德國關鍵的8月商業景氣指數惡化,全球製造業指數出現下滑。

高盛(411.31, -3.19, -0.77%)統計的數據顯示,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活動指標未能達到預期,而花旗警告稱,隨著不同行業和地區之間的差距加深,經濟復甦可能會放緩。

  國際金融研究所駐華盛頓首席經濟學家Robin Brooks表示:“Delta變種的蔓延正在減緩經濟重啟的進程,並導致我們下調了全球經濟增長預期。”Brooks表示,將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由6.2%下調至5.7%。

  這一結果可能會使各國央行通過放緩資產購買或提高利率來擺脫危機支持的計畫複雜化。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曾在8月28日警告稱,隨著疫情的持續,就業市場將持續疲軟。

  而在德國,德國央行行長Jens Weidmann在9月1日的一次講話中也提到了受挫的風險。

  不過,經濟放緩的嚴重程度仍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科學。

  疫苗接種率較高的經濟體讓決策者能夠減少使用新一輪的封鎖措施,轉而選擇有針對性的方式,包括要求餐館等公共場所的疫苗接種要求。Weidmann稱,疫苗接種方面的進展意味著“經濟影響很可能不會像前幾波疫情那樣嚴重”。

摩根大通(159.49, -0.97, -0.60%)駐倫敦經濟學家David Mackie表示,如果疫苗能繼續控制發病率、死亡率和重症患者的醫療結果,各國政府也將有更大的迴旋餘地。

  然而,很多新興經濟體難以獲得與發達國家同等的疫苗接種機會。在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定義為“發達”的39個經濟體中,疫苗接種率為58%,而全球其他地區的接種率只有31%。

  越南和泰國等以製造業和旅遊業為主導的經濟體被迫關閉工廠,拒絕遊客。東南亞正遭受著全球最嚴重的疫情爆發。

  亞洲地區製造業和航運業的問題正在全球範圍內造成複雜而相互關聯的供應短缺。匯豐控股(26.61, -0.01, -0.04%)駐倫敦首席全球經濟學家Janet Henry表示,生產中斷最終可能會拖累消費者支出,推高商品價格。

  Henry表示:“在美國和歐洲國家,疫苗接種率普遍較高,而且經濟重啟仍在繼續,經濟增長更具彈性。但這些經濟體可能會受到其他地區delta變種造成生產中斷的影響,例如馬來西亞的工廠關閉。”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發展中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兩種不同的經濟復甦速度問題只可能進一步深化。

  她表示:“新興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之間的差距實際上只會進一步擴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