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8月歐元區通脹率創近10年新高 歐洲版减碼將至?
日期
2021-09-07
2021年09月05日 21:58 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李孟林 高涵    每經編輯 高涵    

  上週,歐盟統計局公佈初步統計數據,數據顯示,8月歐元區通膨率按年率計算為3%,創近10年新高。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通膨數據高於歐洲央行設定的2%的通膨目標,無疑是對其貨幣政策的考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連線德國貝倫貝格銀行經濟學家薩洛蒙·費德勒和英國諮詢公司凱投宏觀經濟學家傑克·艾倫-雷諾茲,分析歐洲央行貨幣政策走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首相菅義偉9月3日宣佈退出自民黨總裁選舉,這意味著本月29日自民黨選舉產生的新總裁將接替菅義偉出任首相,菅義偉政府上台一年後即告結束。未來兩月日本政壇將面臨不確定性。

 歐元區通膨率明年或大降

  當地時間8月31日,歐盟統計局公佈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8月歐元區通膨率按年率計算為3%,高於預測值2.7%,創下近10年來新高。

  歐洲主要經濟體8月通膨率均維持在高位:德國為3.4%,西班牙為3.3%,法國為2.4%,意大利為2.6%。

  今年以來,歐元區通膨壓力明顯上升,預計今年下半年還將繼續攀升。但歐洲央行認為,這一現像是暫時性的。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通膨數據高於歐洲央行設定的2%的通膨目標,無疑是對其貨幣政策的考驗。

  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德國貝倫貝格銀行經濟學家薩洛蒙·費德勒(Salomon Fiedler)和英國諮詢公司凱投宏觀經濟學家傑克·艾倫-雷諾茲(Jack Allen-Reynolds)均指出,今年能源需求反彈力度超出生產商預期,導致能源價格上漲,是近期歐盟、美國等通膨率上升的主要推動因素。全球供應鏈遭疫情擾亂,導致原材料價格和運輸費用上升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據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歐元區能源價格同比上漲15.4%,非能源類工業產品價格同比上漲2.7%。剔除能源價格後的核心通膨率也環比大漲,從7月的0.9%上漲至8月的1.6%。

  “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去年德國降低增值稅後帶來的基數效應,”雷諾茲對每經記者表示。

  2020年7月,歐元區第一大經濟體德國為了刺激消費而削減了增值稅,但於今年年初取消了這一政策,導致8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明顯升高。

  費德勒則指出了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民眾在封鎖期間存下了不少錢,解封之後消費支出大增,推動了物價上漲”。

  同歐洲央行觀點一致,兩名經濟學家都認為歐元區的通膨壓力是暫時的,上漲趨勢或將持續到11月,但隨後便開始下降。“我們預計歐元區的通膨率將在2022年大幅下降,到年底時下降至1%左右,這遠遠低於歐洲央行設定的2%目標,”雷諾茲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在美國聯準會放風將於今年內開啟削減購債規模之際,9月9日歐洲央行會議的政策動向引發市場關注。費德勒表示,會議最重要的信號是歐洲央行是否會調整通膨預測,這將為削減購債的進度定下基調。

  值得一提的是,上週多位票委已公開暗示,歐洲版減碼(Taper)即將到來。

  8月31日,歐洲央行管委暨奧地利央行總裁霍爾茨曼(Robert Holzmann)表示,歐洲央行可能會考慮削減購債,預計該問題將在央行下周的政策會議上進行討論。荷蘭央行行長Klaas Knot也在31日表示,隨著經濟前景改善,歐洲央行有必要立即減少債券購買。不過,歐洲央行內部依舊有大量“鴿”派聲音。

  雷諾茲認為,歐洲央行會在會議後宣佈略微削減債券購買規模,但同時向市場強調其購債計畫遠未結束,而加息還需要數年之久。

美國三季度經濟不樂觀?

  一邊,歐元區通膨率高企;一邊,美國三季度經濟增速也不樂觀。

  9月2日,摩根士丹利在最新報告中預計美國第三季度GDP增速為2.9%,遠遠低於之前的6.5%的預測,下調原因是由於政府刺激支出回收和持續的供應鏈問題,導致汽車在內的耐用品支出減少。

  8月份是美國經濟放緩最嚴重的月份,因為通膨上升和德爾塔毒株蔓延拖累了消費者信心。不過,摩根士丹利認為,經濟正在擴張,就業增長應該不會受影響,第四季度GDP增長預測維持在6.7%。

  而在9月3日,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數僅增加23.5萬,遠低於預期的72.5萬,創今年1月以來的七個月最小增幅。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經過修正後,7月新增就業人口達105.3萬人,6月為96.2萬人。

  華爾街主流分析師和白宮都將原因歸結為德爾塔變體的快速傳播,認為其影響了經濟復甦的步伐。不過有分析指出,由於夏季假期的原因,8月非農數據一貫存在不準確的現象,後期有大幅修正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8月非農數據讓美國聯準會在9月22日政策會議後宣佈削減購債(Taper)幾無可能,但仍可能在今年11月或12月開啟Taper。

上台1年,菅義偉擬辭職

  據新華社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9月3日自民黨臨時議員會上表示,將不參加9月29日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這意味著屆時選出的新總裁將接替菅義偉出任首相,菅義偉政府上台一年後即告結束。

  菅義偉在會上說:“我在考慮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時,感到同時應對新冠疫情與選舉需要非常大的能量,最終我認為二者無法同時兼顧,應該從中選擇一項。因此我決定不參加選舉。希望能全力應對新冠疫情。”

  共同社分析說,民眾對日本政府應對新冠疫情的表現不滿可能是菅義偉主動放棄參選的最主要原因。8月30日,日本兩份報紙發佈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菅義偉內閣所獲支持率從去年9月上任之初的大約70%跌至大約30%。

  據悉,日本眾議院議員本屆任期將在10月21日結束。分析人士認為,若菅義偉在內閣支持率低迷的情況下繼續擔任自民黨總裁,或將拖累自民黨在眾議院的選票,從而危及其執政地位。

  菅義偉“棄權”消息一出,日經指數瞬間直線拉升。截至9月3日收盤大漲560點,漲幅近2%。市場分析人士指出,股票大漲是因為除菅義偉之外的任何人都能重聚人氣,自民黨在接下來的大選中失敗的可能性下降。

  此前,前外相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已表示將角逐自民黨總裁職位。9月3日,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有意參選。

  自民黨新總裁產生後,還要經過國會首相指名選舉才能成為新首相。無論誰當選總裁,都將面臨眾議院選舉的挑戰,未來近兩個月,日本政壇將進入一個不確定的時期。

  (註:以上採訪內容僅代表受訪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每日經濟新聞立場,亦不構成投資建議)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