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比高盛還狠!美國經濟遭大摩看衰 三季度GDP預期增速降至2.9%
日期
2021-09-06
2021年09月03日 10:41 財聯社
  原標題:比高盛(411.31-3.19-0.77%)還狠!美國經濟遭大摩看衰 三季度GDP預期增速降至2.9%
  財聯社(上海,編輯 黃君芝)訊,上個月,高盛在三周內兩次大幅下調美國GDP預期,在華爾街和金融媒體引起了轟動,目前該行預計美國第三季度GDP僅增長5.5%,低於此前的8.5%。但沒想到的是,摩根士丹利(104.25-0.58-0.55%)(Morgan Stanley)近日也緊隨其後猛砍美國Q3預期。
注:高盛预期示意图
注:高盛預期示意圖
  在最新發佈的報告中,大摩將美國第三季度GDP預期從6.5%下調至2.9%。該行援引支出和消費者信心大幅下滑的資料指出,“8月份的汽車銷售是最新的不利資料,在4月份刺激計畫相關的銷量飆升(這是2005年以來的最高水準)之後,汽車銷售年率已連續第四次下滑。”
  因此,“考慮到汽車銷售以及對消費者支出、設備投資、庫存和資本貨物進出口的影響”,大摩表示,“我們將對第三季度GDP的預期從6.5%下調至2.9%”。
  總體而言,大摩預計下半年的增長將放緩,而且比預期的要大,主要集中在第三季度。“8月是我們認為總體經濟活動放緩幅度最大的月份,這將反映在整個9月的資料包告中。我們預計在進入第四季度時,(增長)勢頭將再次上升,並產生更具支撐性的基礎效應。”
  不過雖然該行預期經濟將以某種方式在第四季度實現反彈,但其全年GDP預測也僅為5.6%,仍遠低於美聯儲最新的經濟預測7.0%和華爾街共識的6.3%
  以下為摩根士丹利下調美國GDP預期的要點總結:
  1.我們將第三季度GDP預期從之前的6.5%下調至2.9%。我們對第四季度GDP的預測仍然是6.7%。對第三季度的修正意味著全年第四季度GDP為5.6%,這一數字比美聯儲在其6月公佈的經濟預測摘要(SEP)中預測的7.0%低了1.4個百分點,比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們共識的6.3%低了0.7個百分點。
  2.我們預期今年下半年GDP增長會急劇放緩,主要由於經濟增長的動力已提前釋放。對資料的分析顯示,美國經濟放緩的基礎並不廣泛:政府刺激支出提供紓困金對經濟的推升不再,以及供應鏈瓶頸對經濟的拖累。波動因素最大的是大件耐用品的支出,這些商品從前期政府刺激支票中受益最多,當前還面臨庫存不足和供應短缺導致價格上漲的負面影響,比如汽車。
  3.我們認為8月是整體經濟活動放緩最嚴重的月份。例如,汽車銷量已經連續4個月下降。我們的汽車分析師認為,銷售放緩的趨勢已經結束。核心通脹率的月度增長目前正在放緩,而Delta變異病毒的病例也已見頂——這兩個問題都是導致近期消費者信心下降的主要原因。收入繼續以相當大的幅度超過支出,這表明購買力並未減弱。
  4.我們認為,勞動力參與率上升會持續到秋季,之後進入緩慢上升的階段,不會對就業造成影響。我們預計,月平均就業增長將在第三季度達到峰值,約為87萬,但此後仍可以保持強勁水準。
  5.我們對貨幣政策的看法沒有改變。儘管經濟增長放緩,但經濟仍在擴張,美聯儲繼續專注於實現其最大就業目標的進一步實質性進展——根據我們對就業人數的預測,我們將在今年年底實現這一目標。美聯儲認為沒有必要收緊政策,現在只不過是時候松下(12.520.433.56%)油門,讓美聯儲資產負債表以較慢的速度增長,也就是縮減QE(Taper)。我們預計9月FOMC聲明和會議紀要會顯示,11月或12月美聯儲公告Taper。我們目前的預期是美聯儲12月宣佈Taper,也有可能更早一點提前到11月宣佈。
  總的來說,拋開壞消息不談,摩根士丹利仍然認為購買力完全由收入增長支撐,正如下圖所示,該圖表描繪了整個新冠疫情期間的收入和支出路徑:大摩指出,購買力保持了極其穩定,“這表明消費遠沒有受到收入不足的制約。”
  此外,在高頻資料中還可以看到另外兩個樂觀的跡象,這些資料“也表明了健康的流動性水準”。舉個例子,OpenTable外出就餐略有放緩,但與6月以來的情況基本一致(圖表3)。穀歌(2895.511.120.39%)追蹤到的家庭外的一般活動已經平緩,但仍在上升(圖表4)。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