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鮑威爾式“和稀泥”: 講話中67次提到的通脹真的只是“暫時性”走高?
日期
2021-08-30
2021年08月28日09:41
 
 
原標題:鮑威爾式“和稀泥”: 講話中67次提到的通脹真的只是“暫時性”走高?
  鮑威爾多次強調,即使購債計畫宣告結束,美聯儲大量持有的長期債券依然將為金融環境提供寬鬆支援,並且減碼的時點和節奏並不能被視作加息的直接信號。
  當地時間82710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發表講話,重申若美國經濟繼續朝著預期改善,今年開始削減資產購買計畫是“合適的”(appropriate)。
  鮑威爾在演講中花費大篇幅重點解釋,為何當前通脹高企仍是“暫時的”,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不應受到暫時性波動的影響。
  牛津經濟研究院 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葛列格里·達科(Gregory Daco)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專訪時評價此篇演講“端平水”(a balanced tone ):一方面,鮑威爾重申年內開啟減碼的暗示;同時以鴿派口吻安撫市場,QE結束並不意味貨幣政策趨緊,也不等於美聯儲將立即考慮加息。
 
德爾塔毒株加速傳播,減碼時間表引而未發
  去年12月,美聯儲為縮減購債計畫設置了前提條件,即在實現充分就業和2%的通脹目標方面取得“進一步實質性進展”。
  鮑威爾評估認為,當前2%的通脹目標方面已取得“進一步實質性進展”,在實現充分就業方面也取得明顯進步。
  鮑威爾同時表示,自7月貨幣政策會議以來,雖然勞動力市場進一步改善,但是德爾塔變異毒株亦加速傳播,因此美聯儲將密切關注出爐的經濟資料和風險變化。
  美國勞工部將于93日發佈8月非農就業報告。美國銀行(42.490.451.07%)
 
該行經濟學家預測,在就業新增放緩的情況下,美聯儲料將不會在9月官宣減碼。若經濟資料在秋季轉好,美聯儲可能於11月開始縮減購債規模。
  鮑威爾多次強調,即使購債計畫宣告結束,美聯儲大量持有的長期債券依然將為金融環境提供寬鬆支援,並且減碼的時點和節奏並不能被視作加息的直接信號。
  達科預計,美聯儲將在11月初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宣佈減碼時間表,視疫情形勢,正式實施減碼將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
  Silverbear資本合夥人艾倫·瓦爾代茲(Alan Valdez)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預計,美聯儲將在1214~15日的貨幣政策會議後開始縮減購債規模。
  通脹“暫時”之爭未歇
  在通篇演講稿中,鮑威爾至少67次提及通脹,並花費大篇幅闡述通脹走高的“暫時性”原因。
  一方面,是經濟重啟加速和需求暴增;另一方面,供給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未能及時跟上,推動耐用品通脹出現大幅上漲,並帶動美國通脹率顯著高於美聯儲的2%的目標。
  鮑威爾重申,雖然通脹形勢引發擔憂,但推動通脹走高的因素多重複雜,且大概率仍是暫時的。
 
鮑威爾認為,首先,截至目前通脹壓力仍局限在少數領域,僅耐用品一項就為通脹走高貢獻了1個百分點的同比漲幅;其次,包括二手車價格在內的部分高企通脹已開始回穩;其三,尚未有證據顯示薪資增長將威脅通脹進一步上漲;其四,長期通脹預期錨定未變,貨幣政策不應被暫時性的通脹波動左右;其五,過去25年,在科技、全球化和人口因素等通縮壓力作用下,發達經濟體通脹長期低於2%,上述因素將繼續發揮作用。
  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The 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預測,到今年第四季度,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將上漲4.8%。該機構預計,物價壓力將在明年顯著回落,並預測2022年和2023年第四季度美國CPI同比漲幅將分別降至2.5%2.3%
  不過,並非所有美聯儲委員認同這一觀點。
  美國費城聯儲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部分通脹壓力並不會隨時間逐漸消退。他擔憂,供應鏈中斷、需求井噴和勞動力短缺等因素,將推動當前通脹趨勢持續到2022年以後。
  哈克認為,目前經濟中的主要難題源自供給端,而非需求端。而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並不能解決供給缺口難題。
  達科預計,供給制約將至少持續到2022年底,並有望在18個月內逐步企穩,“關鍵還要看需求端是否仍能保持強勁增速”。
  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分析認為,伴隨德爾塔毒株的負面影響,消費者支出增速已在8月中旬出現放緩,並有望在2022年企穩,從而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通脹壓力。
  美國商務部27日公佈的資料顯示,上月消費者支出增速放緩至0.3%,較6月的1.1%出現顯著回落。
  同時公佈的通脹資料顯示,7月份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同比上漲4.2%;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7月份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同比上漲3.6%,與前值持平,為近20年來最大同比漲幅。
  瓦爾代茲擔憂,油氣價格走高將在秋冬推動美國通脹進一步升溫。雖然美聯儲衡量通脹的指標核心PCE物價指數中,剔除了食品和能源價格,但作為居民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將產生連帶效應。
  全美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的資料顯示,截至827日每加侖普通汽油的平均價格為3.147美元,去年同期價格為2.227美元,漲幅達41.3%
  他解釋道:“如果老百姓每週不得不在加油站多花50美元,那麼在沃爾瑪(146.52-0.83-0.56%)採購日用品時,勢必要捂緊荷包。進一步的,這一消費行為將反映在明年一季度的企業財報中。”
  瓦爾代茲警告,若到明年一季度美聯儲仍無法將通脹控制在3%及以下水準,將會成為一大問題。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