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高通脹可能比預期更棘手
日期
2021-08-27
2021年08月27日02:03

原標題:美國高通脹可能比預期更棘手來源:智通財經

在前幾個月的大幅上漲後,美國通脹在7月份有所降溫。美國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8月1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7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5%,創2月以來新低。這讓認為“通脹是暫時的”的人們鬆了一口氣。

然而,對通脹的擔憂仍然揮之不去。7月CPI同比漲幅保持在5.4%的高位,與6月份持平。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通脹何時能回到接近2%的長期趨勢水平,但經濟學家越來越多地在談論未來幾個月和幾個季度的通脹將逐漸放緩。在近期的一份報告中,高盛經濟學家表示,目前的通脹水平將證明是暫時的。但他同時強調,勞動力市場迅速收緊帶來了風險,因為它可能“在未來轉化為更持久的通脹壓力”。

金融博客零對沖認為,美國高通脹可能比預期更棘手。

勞動力成本上升

經濟的迅速反彈和勞動力供應緊張使美國勞方重新佔據上風。雇主們正在通過提高工資、提供獎金和其他津貼來競相吸引合格的員工。

不過,企業正通過商品漲價將更高的勞動力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進而增加了通脹壓力。而美國創紀錄的職位空缺水平表明,企業可能會繼續提高工資以吸引人才,這反過來將進一步推高消費價格。美國6月份的職位空缺達到了1010萬的歷史新高,裁員人數也創下歷史新低,因為企業希望留住員工以度過美國的勞動力危機。

與此同時,由於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限制繼續削弱其業務運營,美國小企業的樂觀情緒正在下降。美國NFIB小型企業信心指數於7月份的調查顯示,難以找到工人來填補空缺職位的小型企業佔比達到創紀錄的49%的水平;此外,52%的小型企業提高了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以緩解成本上升的壓力。

美西銀行(Bank of the West)首席經濟學家斯科特·安德森(Scott Anderson)表示,無論大小公司,目前在將勞動力成本上漲轉嫁給消費者方面都沒有遇到任何困難。他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這表明“通脹壓力將比六個月前的預期更緩慢地消散”。

供應鏈的約束

除了勞動力成本上漲,Delta變種病毒的蔓延正在加劇原本就很嚴重的供應鏈中斷問題,給價格帶來壓力。

例如,據高盛稱,亞太地區疫情反彈導致的供應鏈問題正在推遲汽車價格的正常化。半導體供應短缺繼續打擊著全球汽車生產。日產汽車於8月10日宣布,由於汽車芯片短缺,它將關閉田納西州的大型工程兩週時間;此外,近幾週,北美和歐洲的十幾家工廠已經停產或減產。

全球芯片短缺導致新車和二手車庫存吃緊,進而推高了今年的汽車價格。新車和二手車價格近幾個月來一直在上漲,成為通脹的主要驅動因素。雖然二手車價格在7月企穩,當月僅環比上漲0.2%,但仍比疫情前的趨勢高出40%以上。7月份新車價格同比增長6.4%,為近40年來的最大漲幅。

正如特斯拉(TSLA.US)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在7月底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所指出的那樣,芯片短缺“失控”,汽車製造商很難預測這種情況會持續多久。

持續的供應短缺不僅影響了汽車行業,也影響了消費電子產品和航運的價格。分析師表示,包括原材料、住房、貨運和勞動力在內的許多領域目前都面臨供應短缺,這可能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通脹有多棘手?

美聯儲的最新預測顯示,今年的通脹率為3.4%,然後在2022年和2023年回落至略高於2%的水平。

當下,通脹已成為經濟學家之間的主要分歧,因為他們在高通脹可能持續多久的關鍵問題上持不同意見。

Hartford Funds全球投資策略師Nanette Abuhoff Jacobson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風險在於,較高的通脹在正常化之前可能會有一個比預期更長的'尾部',或者可能是一個更持久的結構性組成部分。”推高通脹的因素還來自各方面。

住房成本

Jacobson表示,一個需要密切關注的領域是租金和住房,這是消費者價格指數中最大的組成部分。美國范圍內的租金在疫情期間大幅下降。但隨著越來越多的員工返回都市並提振了對出租公寓的需求,租金正在迅速上漲。租金的持續上漲可能導致更加持久的通脹,因為租金上漲很難逆轉。

飆升的房價也將人們推向租賃市場。根據標準普爾監測房價走勢的指數(S&P CoreLogic Case-Shiller),5月份全美房價上漲16.6%,創下歷史新高。房地產投資公司MC Companies的首席執行官肯·麥克爾羅伊(Ken McElroy)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未來10年,我們將進入一個非常高的租金時期。”

Jacobson表示,如果租金像過去一樣與房價掛鉤,那麼這對通脹來說可能是一個“大問題”,因為住房成本的變化歷來落後於房價約18個月。

汽油價格

另外,汽油價格飆升也對通脹有顯著影響。過去一年,汽油價格上漲了41.8%。白宮於8月11日發表聲明,敦促OPEC+通過增加石油產量來解決汽油價格上漲的問題。分析師認為,強勁的需求和供應增長緩慢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推高能源價格。

財政支出及過度經濟刺激

美國政府過度的經濟刺激和不斷增長的國債也加劇了對通脹的擔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7月份警告稱,更多的財政支出可能會增加美國的通脹壓力,迫使美聯儲采取先發製人的行動。

“我很驚訝美國政府的人們不明白這一點。”保守派經濟學家斯蒂芬·摩爾(Stephen Moore)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批評美國政府的財政支出和美聯儲的超寬鬆貨幣政策。

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 最近與保守派一道,就通脹不斷上升敲響了警鐘。在8月11日的一份聲明中,曼欽對拜登3.5萬億美元的支出計劃提出了“嚴重關切”,並稱不斷上升的通脹是“對每個美國人的工資和收入不可避免的徵稅”。

然而,白宮反駁了這些擔憂,稱拜登的支出計劃將解決美國家庭面臨的“長期成本壓力”。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