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印鈔機”台積電毛利率令人失望? 大摩:明年將降至50%以下
日期
2021-07-19
2021年07月16日15:47 cnBeta
 

原標題:“印鈔機”台積電毛利率令人失望? 大摩:明年將降至50%以下來源:智通財經網

台積電股價創下兩個月來最大跌幅,截至昨日收盤,該股跌5.51%至117.53美元。該公司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令投資者感到失望,他們原本期望這家頂級芯片製造商能從持續的芯片短缺中獲益。該股上週五在中國台灣股市一度下跌3.9%,結束了連續四天的上漲。

原標題:“印鈔機”台積電毛利率令人失望?大摩:明年將降至50%以下

 

 

據了解,台積電第二季度毛利率為50%,低於分析師約51%的平均預期,部分原因是當季新台幣升值。另外,台積電第二季度淨利潤不及預期且同比下滑11.2%。台積電預計,9月份毛利率為49.5%至51.5%之間,並強調儘管折舊成本上升以及近期資本支出密集,但公司的長期財務目標仍維持不變。摩根士丹利分析師Charlie Chan表示該公司第​​三季度的業績展望“令人失望”,並警告稱,毛利率最早可能在明年降至50%以下。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然而該公司正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公司急需斥資提高其產能,以緩解困擾汽車和其它行業的芯片供應緊張問題。在英特爾和三星電子等競爭對手試圖迎頭追趕之際,台積電今年早些時候承諾在三年內斥資1000億美元建設新的晶圓廠,並大力投資更先進的工藝節點。台積電高管週四首次透露,目前正在考慮在日本建廠的計劃。

 

“我們仍然相信,在2022年和2023年的某個時候,台積電的毛利率會下降到50%以下。並且在折舊費用方面,該公司似乎沒有顯現出議價能力。”摩根士丹利分析師Charlie Chan在財報公佈後的一份報告中寫道。“或者簡單地說,在後摩爾時代,成本正變得過於昂貴,而台積電將不得不提升資本支出,承受利潤率下降的代價,以保持芯片製造的規模化趨勢。”

另一方面,令人失望的毛利率掩蓋了銷售額預期的提高,而這一提高正是基於台積電在芯片製造環節的核心地位。台積電錶示,今年銷售額增幅將超過20%,較此前預計的全年銷售額增幅20%略有增長。本季度營收可能提升至146 - 149億美元,與分析師平均預估147億美元幾乎一致。另外,今年台積電將把微控制器的產量提高近60%,這有助於從本季度開始大幅緩解其汽車客戶的芯片短缺問題。

Needham週四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市場對台積電毛利率的預期過高。該結果超過了我們的保守估計,但未達到市場普遍預期,然而普遍預期其實是過高的。”

責任編輯:陳慧芳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