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通脹高燒不退,考驗美聯儲的時候到了
日期
2021-07-15
2021年07月14日08:37 財經自媒體

  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美國6月物價再度爆表,美聯儲的“通脹暫時論”還能否站得住腳,以及貨幣政策將如何作出應對,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北京時間週二晚間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6月CPI及核心CPI環比、同比均高於預期及前值,多項數據創新高。其中CPI同比上漲5.4%,創下2008年8月以來的最高漲幅,遠高於5月份的5%和經濟學家此前預測的4.9%的漲幅。

(圖片來源:Zerohedge)(圖片來源:Zerohedge)

  受疫情直接影響的行業的價格漲幅最大,機票等差旅相關費用飆升,半導體短缺也導致二手車價格飆升。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顯示,6月二手車價格環比上漲了10.5%,貢獻了上個月CPI上漲的三分之一漲幅。

  數據公佈後,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陡升,美債收益率盤中躍升,收益率曲線趨平。通脹威脅下,美元進一步走強,逼近三個月來高位。

(圖片來源:Zerohedge)(圖片來源:Zerohedge)

  美聯儲面臨的挑戰

  今年以來,美國通脹節節走高,但美聯儲一直堅稱物價上漲只是“暫時的”,隨著疫情封鎖進一步放鬆、供應趕上被壓抑的需求,通脹將消退。

  在6月的FOMC會議上,美聯儲預測,其青睞的核心通脹指標今年將上升3%,2022年將回落至2.1%。

  貨幣政策方面,美聯儲上月釋放出令市場意外的鷹派信號,暗示2023年會有兩次加息。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內部已經開始討論Taper事宜,不過無法達成共識,未來將繼續討論。

  但周二意外高企的通脹數據可能會給美聯儲帶來壓力,迫使其考慮以比此前預期更快的速度減少資產購買,從而放緩貨幣刺激。

  美國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佈拉德週二表示,隨著美國經濟以7%的速度增長,以及疫情得到越來越好的控制,現在是取消美聯儲的刺激措施了。布拉德一直以來以“鴿派”著稱,他的鷹派言論引發了市場高度關注。

  但紐約聯儲行長威廉姆斯週一稱,美國經濟尚未達到美聯儲減少資產購買規模的條件。舊金山聯儲總裁戴利也在上週五警告,由於Delta變種毒株持續蔓延,過早退出刺激計劃將造成極大的風險。

  當地時間週三和周四,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接受國會議員的質詢。投資者將密切關注鮑威爾會否釋放在7月美聯儲會議上開始討論縮減資產購買規模的信號。

  荷蘭國際集團(ING)首席國際經濟學家James Knightley表示,美聯儲似乎沒有理由繼續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資產的量化寬鬆計劃,我們將從鮑威爾的證詞以及8月傑克遜霍爾會議上尋找有關即將縮減規模的暗示。

  富國銀行分析們在周二的一份報告中寫道,如果美聯儲堅守平均通脹目標,使得加息的時點超過市場預期,那麼這可能意味著未來利率波動將加劇。

  富國分析師們指出,未來美聯儲在溝通方面將面臨更多挑戰,一方面它希望能夠繼續保持耐心,另一方面市場對美聯儲對待通脹的新策略似乎並不“買賬”,這些矛盾應該會加劇宏觀市場未來的波動。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