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人加薪幅度趕不上日常用品的漲幅,美聯儲力圖避免通脹危機
日期
2021-07-02
2021年07月01日21:34 匯通網

  原標題:美國人加薪幅度趕不上日常用品的漲幅, 美聯儲力圖避免通脹危機

  美國人今年在享受急於留住員工的僱主大幅度的加薪,但加薪幅度趕不上日常用品價格飆升的步伐。

  根據經濟學家的預測,美國工資料將出現連續第三個月強勁增長,6月份同比將增長3.6%,美國勞工部周五將公佈就業報告。包括聯邦快遞(299.120.790.26%)公司和Olive Garden所有者Darden Restaurants Inc在內的公司,正在提高工資以吸引員工。

  與此同時,從牛奶到汽車租賃和汽油等項目的價格都在快速上漲,吃掉了勞工增加的收入。

  在截至5月的12個月內,美聯儲偏好的PCE消費者價格指標上漲3.9%,為2008年以來最快升幅。

  (工資增速不及通脹)

  薪資和物價同時上漲,正在影響拜登總統所提4萬億美元經濟議程的相關辯論。

  工資大幅增長對拜登政府來說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對收入最低的工人來說;政府認為價格壓力將在明年消散,隨著時間的推移,投入更多的政府支出不會引發通貨膨脹。

  與此同時,共和黨人利用通脹數據來反對拜登的支出計劃,特別強調了價格上漲帶來的痛苦:低收入人群受到通脹的打擊尤其嚴重,因為他們將更多資金用於日常開支,如食品和交通。

  美聯儲理事Christopher Waller表示,減碼可能比原先想像的更早開始。

  更高的工資可能確實有助於公司招聘。根據一份報告,民間的僱主在6月份加了69.2萬個工作崗位,超過預期。根據ADP Research Institute週三的報告,休閒和酒店業務的增長最為強勁。

(7.71-0.03-0.39%)

  Darden Restaurants上週在業績電話會議上表示,儘管簡化作業提高了利潤率,但每小時勞動力成本上漲約 6%,大宗商品價格上漲 2.5%。在接種疫苗後,美國人出外用餐和旅行更為安心,Darden和其他服務和酒店公司不得不提高起薪,因為相關行業沒有足夠的員工來滿足這些美國人的需求。

  根據美聯儲褐皮書的商業調查顯示,波士頓地區一些時薪勞工的工資上漲了30%。在費城聯邦儲備區,三分之一非工廠的公司表示,由於簽約和留任獎金,員工的成本更高。

  服務業往往是收入最低的行業之一,這表明經濟重啓後的薪酬增長將流入各收入階層的底端。然而,包括肉類和乳製品在內的雜貨主食價格漲幅最大。

  智庫Groundwork Collaborative首席經濟學家Rakeen Mabud表示,即使通貨膨脹上升,勞工還是能夠利大於弊。

  “一般老百姓知道正在經歷什麼,且他們的情況正在改善,”Mabud說,他還列舉其他的證據,例如福利措施增加和自願辭職的人變多。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Jared Bernstein表示,最近的價格波動是“信號”,而不是長期趨勢。

  共和黨的立場則形成鮮明對比。“通貨膨脹正在肆虐,”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週一說。“現在,政府卻希望在疫情紓困計劃的2萬億美元之外再支出5萬億美元。”

  美聯儲力圖避免通脹危機 但要掌控通脹預期難乎其難

  美聯儲主席杰羅姆·鮑威爾表示,控制通脹預期是實現央行物價穩定和就業最大化雙重目標的關鍵所在。

  問題在於,隨著經濟從大流行病中實現復甦,美聯儲能否做到這一點遠未可知。

  按照年齡和性別不同,消費者預期可能會有很大差異,對央行的言行也不那麼敏感。

  更重要的是,企業作為定價者,可以說是通脹過程中最重要的參與者,但由於針對它們的調查少之又少,因此其態度遠非明朗。

  原美聯儲理事、現任芝加哥大學教授Randall Kroszner表示,“當然很難”管理預期,“尤其是如果不知道怎麼去管理的話。”

  政策制定者們不希望通脹憂慮失控,部分原因在於由此可能導致自我實現式的預言。最近幾個月,物價加速上漲,引發了對此的擔憂。

  這些變化讓鮑威爾和其他美聯儲官員在塑造民眾通脹觀點方面,發生了180度的轉變。在去年8月的傑克遜霍爾會議上,鮑威爾公佈了一個新的貨幣政策框架,有意令物價升幅短暫超過美聯儲2%的目標,從而防止通脹預期降得太低。

  而現在,5月通脹率飆升3.9%、紐約聯儲月度調查顯示消費者預期升至2013年以來的新高以後,美聯儲的重點已經轉移到了控制通脹憂慮方面。

(34.69-0.25-0.72%)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預期變化並不重要,認為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預期會導致行為和實際通脹率發生變化。

  但是,Kroszner卻感到擔憂。“我們面臨的通脹預期失控和上升的風險為過去幾十年以來的最大,”他說,還強調他認為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不大。

  消費者從不同的角度看待物價壓力,令美聯儲微調預期的嘗試變得更加困難。

(140.8-2.13-1.49%)

  最新的紐約聯儲調查就顯示了這一點。60歲及以上的消費者(他們經歷了上世紀70年代的通貨膨脹)的預期明顯高於40歲以下的人群(他們只經歷過低廉而穩定的物價)。

  學術研究人員說,女性也往往比男性有更高的通脹預期,因為主要由她們來購買日常雜貨。

  “典型美國家庭的預期將與汽油價格和食品價格高度相關,”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Gorodnichenko在接受采訪時說。“人們不會關注美聯儲在幹什麼。”

  2008年,儘管爆發了金融危機,且美聯儲也在奮力應對,但由於油價攀升,消費者通脹預期也曾飆升。隨著油價的下跌,憂慮隨後消退。

  整體而言,由於美國通脹的上漲,市場對美聯儲提前縮減購債的預期居高不下,而且對加息時點額預期也在不斷提前,這些都在給美元提供支撐,美元指數週四一度創4月7日以來新高至92.55,儘管短線存在震盪調整的可能性,但中線仍偏向震盪走高,投資者需要密切關注美聯儲官員的相關表態,週五的非農就業報告也需要重點關注。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