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市場不用再擔心了?關鍵指標預示美國通脹已見頂
日期
2021-07-01
2021年06月30日08:40 財經自媒體

  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今年以來,對於通脹的擔憂主宰著全球金融市場的走勢,但已有跡象顯示,美國通脹預期或已見頂。

  一項衡量市場通脹預期的指標在5月中旬觸及近八年高點後,近期開始持續下行。據聖路易斯聯儲官網,目前5年期的盈虧平衡通脹率為2.46%,較前期高點2.72%有所回落,10年期的盈虧平衡通脹率為2.32%,此前曾徘徊於2.5%上方。

(製圖:華爾街見聞數據來源:美國聖路易斯聯儲)(製圖:華爾街見聞數據來源:美國聖路易斯聯儲)

  所謂盈虧平衡通脹率是美國國債收益率(名義利率)與同期限的通脹保護債券(TIPS)收益率(實際利率)之間的差額,共有5年、7年、10年、20年以及30年品種,不同期限債券計算的盈虧平衡通脹率代表投資者對未來對應時間區間內平均通脹水平的預期。

  今年以來,通脹成為懸在市場上方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任何風吹草動都能牽動市場走勢,影響市場風格。通脹一方面會侵蝕企業利潤,另一方面,價格壓力走高也是經濟過熱的信號之一,這可能導緻美聯儲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從而對市場造成下行壓力。

  DataTrek Research聯合創始人Nick Colas認為,盈虧平衡通脹率持續下行表明市場開始放棄美國通脹結構性上升的想法,“展望2021年下半年,這很可能是值得關注的最重要的數據點。”

  近期,美國通脹數據持續爆表,五月CPI同比大漲5%,預期值僅為4.7%,增速創下2008年8月以來最高值,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長3.8%,增速創下1992年以來的新高。

  然而,對於飆升的通脹數據,投資者似乎並不在意,依然瘋狂湧入美國國債市場,在美股市場上,再通脹交易迅速降溫,科技股重獲青睞。

  美聯儲也不遺餘力地為通脹預期降溫,堅稱價格上漲只是“暫時的”。上週,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再度為通脹預期降溫,他在國會聽證會上重申,最近通脹高漲只是源於暫時的因素影響,稱不會因為通脹擔憂就先發製人地加息。

  但也有不少觀點認為,通脹將成為一個長期問題。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El-Erian週一在接受CNBC的訪問時表示,美聯儲的官員低估了通脹的程度,並且冒了讓美國陷入另一場衰退的風險。他同時還表示,每天都會看到證明“通脹並非暫時性”的證據。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門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認為,這次通脹絕對不是暫時的,反而可能將持續長達四年。他指出,一方面,美國經濟數據在顯著恢復,另一方面,在貨幣和數万億美元的財政刺激下,貨幣流通速度也在上升,這將使得美國經濟加速復蘇,甚至恢復過熱。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近日也警告稱,到今年年底,美國通脹率將接近5%,隨著交易員通過推高債券收益率來應對通脹加速,金融市場“可能會出現更多動盪”。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